哈利波特吧 关注:1,072,940贴子:14,853,362

【哈学讨论】凤凰社另类成员——蒙顿格斯

只看楼主收藏回复

     蒙顿格斯的存在似乎又一次证明了邓布利多轻易相信别人的可赞可泣的特点。
     邓布利多信任蒙顿格斯,他信任别人理由通常很简单。比如顿格:他对邓布利多很忠实;还曾经在紧要关头帮助过邓布利多;邓布利多需要顿格,把他当成那个社会地位中的侦查员,只有他能够到巫师世界中的下层社会为凤凰社提供情报;还可能在顿格的帮助下对那些不停流动的宝物有所控制。
    然而,蒙顿格斯的种种行为遭到了许多人的厌恶。莫丽•韦斯莱对他在厨房里抽烟很反感(凤凰社第五章)。穆迪说过在众多“波特”中只有他需要监视。为什么其他这些凤凰社成员对蒙顿格斯如此不信任呢?原因以下:
一   胆小、自私
     这似乎是铁板钉钉的事了。哈七在转移哈利时,只有蒙顿格斯表现得想一个懦夫。
    “我告诉过你,我宁愿当保护人。”顿格说。[第四章]
     顿格吓坏了,他高声大叫,疯眼汉想让他住嘴,没想到他幻影移形了。[第五章]
     他只有对邓布利多忠诚,因为是邓布利多托付他任务,他的真实任务只是打听别人打听不到的消息。
     这和自私是相提并论的,他为了自己的利益以及安全破坏了一个团体的安全,只把凤凰社分配给自己的任务当任务(有时还不能完成,如看护哈利),除此以外,他只有逃避和退缩。
     胆小、自私的人给人以不安全感,过于胆小、自私能导致不受信任,就比如莫丽非常不信任他,所有的人都是看在邓布利多的面子上才和蒙顿格斯相处的。
二 金钱至上
     这对于一个肩负使命的人来说是最不能容忍的,但蒙顿格斯就是这样一个人。
     魁地奇世界杯上,弗莱奇是在一件用棍子支着的斗篷下面过的夜。但食死徒事件后,他却向魔法部提出索赔一顶带十二个卧室和配套按摩浴缸的帐篷。(火焰杯第十章)
    1995年8月2日,蒙顿格斯•弗莱奇本应执勤暗中跟踪保护在女贞路附近活动的哈利波特,但是他在得到有一笔买卖偷来坩埚的交易的风声后,擅自离开了自己的岗位。
     难道对他来说商机真的比凤凰社的工作更重要?
     难道说蒙顿格斯加入凤凰社只是为了窃取布莱克家财产?资料明明白白地显示着:1996年10月,哈利在霍格莫德的三把扫帚外面抓到顿格偷盗布莱克家遗产(特别是一个银质高脚酒杯)。
     我想,对于他来说,偷盗就是老本行,老邓只是把他从走向悬崖的地方拉了一把。但即使是为邓布利多做事,他也想继续在那一行呆下去,他喜欢小便宜,喜欢谋利,从每一次出场来看他还是把小偷小摸作为了主要工作,就凭这一点,所有人都能不接受他。
     因为他没有把第一位放在凤凰社上,许多一心为凤凰社奉献的,像小天狼星所说甘愿赴死的当然会有所不满。
     再次提到邓布利多,蒙顿格斯受雇于他,那蒙顿格斯就是一个有用的人,虽然上述种种都是蒙顿格斯令人讨厌的缺点,但他的贡献也是能挂上嘴边的,这样一个为凤凰社做一半漏一半的人,我们把他叫做凤凰社另类成员吧。



1楼2010-05-03 17:08回复
    虽然这篇文读起来只有论点和论据
    但本人已经尽力了
    因为我选了一个这么特殊的人物
    所以..不是很好也有付出..看到的小小支持一下吧


    2楼2010-05-03 17:10
    回复
      2026-06-26 14:48:22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说实话是很另类-0-


      4楼2010-05-03 17:16
      回复
        来秀新签名档


        5楼2010-05-03 18:57
        回复
          太不像我风格了=v=……以前从没弄过排字签,有待适应


          6楼2010-05-03 18:58
          回复
            邓校不是轻易相信人,他对汤姆就不相信。他会用人,但是很多秘密他还是不得不自己抗着


            7楼2010-05-03 19:22
            回复
              其实可以深入发掘一下,蒙顿格斯是个贪生怕死的小人物,贪婪市侩是他人性中最真实的一面,但从另一面分析,这样的人物没有加入食死徒的阵营,而是加入凤凰社效忠于邓布利多,说明他在大是大非上是有正确的判断能力的,也可以说他认同正义一方的反抗行动,而且愿意予以帮助,他是凤凰社的第一批成员之一,以他的本性却没有叛变,立场算是坚定的。两者结合起来,就可以看到其人性的复杂面,他不像其他的凤凰社成员那样,有着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在自己的生命和利益不会受到威胁伤害的时候,他可以有所作为,但本质上,他是那种“保住自己最重要”的人。


              IP属地:北京8楼2010-05-03 21:35
              回复
                嗯嗯…(沉思~)


                9楼2010-05-03 21:39
                回复
                  2026-06-26 14:42:22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如果他遇到虫尾巴那种情况说不定就叛变了。


                  10楼2010-05-03 21:46
                  回复
                    楼主,先不说你的文章,我务必提醒你,你引用的顿格帮了哈利一处是错译,其实应该是邓帮了顿格,万恶的人文社!所以这就能解释为,他加入是因为欠了邓的人情,所以哈七里才说不想把命搭进去.


                    11楼2010-05-03 22:02
                    回复
                      虫尾巴加入凤凰社是因为三个好朋友都加入,而他的目的是要依附势力强大的团体,不论是凤凰社还是食死徒阵营。而蒙顿格斯效忠邓布利多,加入凤凰社更多是是凭自我意志,若遇到虫尾巴那种情况还真是比较难说,毕竟贪生怕死是他的本性,但贪生怕死的人,不见得愿意苟且偷生,被逼到绝境,说不定他也悲壮一回。小说对这个人物的描写实在有限,这就只能靠自己想象和推测了。


                      IP属地:北京12楼2010-05-03 22:09
                      回复

                        我觉得他爱钱小自私都可以原谅
                        唯一不能原谅的就是他在最后关头逃走
                        如果实在是怕死,可以溜走啊
                        接近最后的战役已经乱成一团
                        凤凰社不会因为他溜走就去追杀他的
                        为什么要搭上穆迪
                        我只能说有些人的卑劣,是从骨头里透出来的
                        


                        13楼2010-05-03 22:11
                        回复
                          就是说嘛,烟草商老找酷哥硬汉什么的拿根烟摆Pose,其实抽烟的人里有蒙顿格斯这种杂碎。大家千万不要上了烟草商那么低级的当啊,不要与蒙顿格斯为伍!坑蒙拐骗偷,蒙顿格斯鲜愧疚,烟枪净找抽!(Gala心之诗句)
                          楼主这篇略似Iris_Carter写小巴蒂那篇的第一部分,两个侧面拉得不是很开,反差不大。雪狼湖公主在8楼和12楼说得都很有道理,我觉得蒙顿格斯是个烂人而不是个恶人。要我说,就算他有心投靠,伏地魔也不见得收他的。
                          


                          14楼2010-05-03 22:23
                          回复
                            想的还挺深入的说


                            15楼2010-05-03 23:12
                            回复
                              2026-06-26 14:36:22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评论得东西能加到文里就更完整了…但考虑到评委评过就不改了,以后考虑根据评委的评语再改动一下不参加比赛,要不一次完成了也没什么收获
                              这篇文章思路真的有点混乱,我在虫尾巴,卢平,雷古勒斯和他中间徘徊了好久,每个人都写了一点,他们的系列描写都要么很散要么很少,最后选了顿格也就是把这些缺点串了一下,根本没怎么展开(其实是展不开),这篇文已经简单到这种地部了,就掩面等下一期好好写吧(就是要期末考了,该死)


                              16楼2010-05-04 00:50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