吧里对『错过时点』的理解的混沌程度再一次刷新了我的认知,想了想与其跟一个人杠还不如开个帖子讲一讲。


拿黑刃龙跟夜尽巫师这两张卡来做个栗子,这两个大家应该都熟悉。
首先看一下官方数据库对这两张卡的效果的讲解:
黑刃龙的②效果:

夜尽巫师:

看不懂日语没关系,看红框的部分就可以了。先记住这点:
黑刃龙的②效果是『诱发即时效果』,夜尽巫师是『诱发效果』。
虽然看着很像,但是它们既不等价也没有包含关系,这是两种完全独立的效果类型:

--------------------------------------------------------------------------------------------------------------------------
然后是『错过时点』,或者叫『卡时点』。
碎冰老师对于『错过时点』的总结:
『…时,…才能发动』的『诱发类』效果,在满足发动条件时,由于还要处理其他行动(比如同调怪兽的特召)·效果,结果不能发动的情况,就称作错过时点。也称为卡时点等。
我不知道是在流传的过程中把『诱发类效果』这个词丢了,还是对『诱发类效果』这个词理解出了偏差。
这个『诱发类效果』并不是指『诱发效果』+『诱发即时效果』,而是由于官方只对怪兽效果进行了效果分类,『诱发效果』严格上只能用于怪兽效果,但是很多魔陷效果文本和处理都与怪兽的诱发效果类似,比如黑魔导阵的②效果:
②:自己场上有「黑魔术师」召唤·特殊召唤的场合,以对方场上1张卡为对象才能发动。那张卡除外。
于是把怪兽的『诱发效果』和魔陷里有类似文本和处理的效果统称为『诱发类效果』。
所以作为『诱发即时效果』的黑刃龙,其实并不适用『错过时点』的规则。

借用一下吧里的截图,其实K社对于『错过时点』是会提示的,那么请问有人在游戏里见到过『错过发动时机!你不能发动“真红眼黑刃龙”的效果』这样的提示吗?
不过『…时,…才能发动』的文本和最终不能发动效果的结果是一致的,我也不太想去纠正了。
但是!不要因此就把『诱发即时效果』和『诱发类效果』等同了!尤其不要把排连锁使得『…时,…才能发动』的『诱发即时效果』不能发动这种情况又类比回『诱发类效果』的『错过时点』上。
经常看到吧里有种对卡时点的误解,觉得两个诱发类效果同时满足条件,其中一个发动,会把另一个效果的时点卡掉。我不知道这是因为一些中文调整里模糊不清的『◇连锁2以上不能发动』导致的,还是把地底7星和地底战士排连锁让黑刃龙不能发动这种情况给类比过去了,总之这是不对的。
再重复一次『错过时点』的定义:
『…时,…才能发动』的『诱发类』效果,在满足发动条件时,由于还要处理其他行动·效果,结果不能发动的情况,就称作错过时点。也称为卡时点等。
导致卡时点的是其他行动·效果的处理,并不是效果的发动。
实际上,在同一时点多个诱发类效果都满足了条件,这些效果是可以组成连锁发动。拿当年鉴白七神器的栗子拓展一下:
场上有『绊倒』,解放『三眼怪』上级召唤『冰帝 美比乌斯』,『绊倒』的『怪兽召唤·反转召唤·特殊召唤成功时』,『三眼怪』的『这张卡从场上送去墓地的场合』,『冰帝』的『这张卡上级召唤成功时』这三个条件被同时满足,这3张卡的效果都可以发动。因为『绊倒』和『三眼怪』是必发,所以排C1和C2,然后选发的『冰帝』可以在C3发动,C3之后还可以接上『激流葬』,『无底的落穴』之类的『怪兽召唤成功【时,才能】发动』的诱发类陷阱作为C4,C5一直连锁下去。


拿黑刃龙跟夜尽巫师这两张卡来做个栗子,这两个大家应该都熟悉。
首先看一下官方数据库对这两张卡的效果的讲解:
黑刃龙的②效果:

夜尽巫师:

看不懂日语没关系,看红框的部分就可以了。先记住这点:
黑刃龙的②效果是『诱发即时效果』,夜尽巫师是『诱发效果』。
虽然看着很像,但是它们既不等价也没有包含关系,这是两种完全独立的效果类型:

--------------------------------------------------------------------------------------------------------------------------
然后是『错过时点』,或者叫『卡时点』。
碎冰老师对于『错过时点』的总结:
『…时,…才能发动』的『诱发类』效果,在满足发动条件时,由于还要处理其他行动(比如同调怪兽的特召)·效果,结果不能发动的情况,就称作错过时点。也称为卡时点等。
我不知道是在流传的过程中把『诱发类效果』这个词丢了,还是对『诱发类效果』这个词理解出了偏差。
这个『诱发类效果』并不是指『诱发效果』+『诱发即时效果』,而是由于官方只对怪兽效果进行了效果分类,『诱发效果』严格上只能用于怪兽效果,但是很多魔陷效果文本和处理都与怪兽的诱发效果类似,比如黑魔导阵的②效果:
②:自己场上有「黑魔术师」召唤·特殊召唤的场合,以对方场上1张卡为对象才能发动。那张卡除外。
于是把怪兽的『诱发效果』和魔陷里有类似文本和处理的效果统称为『诱发类效果』。
所以作为『诱发即时效果』的黑刃龙,其实并不适用『错过时点』的规则。

借用一下吧里的截图,其实K社对于『错过时点』是会提示的,那么请问有人在游戏里见到过『错过发动时机!你不能发动“真红眼黑刃龙”的效果』这样的提示吗?
不过『…时,…才能发动』的文本和最终不能发动效果的结果是一致的,我也不太想去纠正了。
但是!不要因此就把『诱发即时效果』和『诱发类效果』等同了!尤其不要把排连锁使得『…时,…才能发动』的『诱发即时效果』不能发动这种情况又类比回『诱发类效果』的『错过时点』上。
经常看到吧里有种对卡时点的误解,觉得两个诱发类效果同时满足条件,其中一个发动,会把另一个效果的时点卡掉。我不知道这是因为一些中文调整里模糊不清的『◇连锁2以上不能发动』导致的,还是把地底7星和地底战士排连锁让黑刃龙不能发动这种情况给类比过去了,总之这是不对的。
再重复一次『错过时点』的定义:
『…时,…才能发动』的『诱发类』效果,在满足发动条件时,由于还要处理其他行动·效果,结果不能发动的情况,就称作错过时点。也称为卡时点等。
导致卡时点的是其他行动·效果的处理,并不是效果的发动。
实际上,在同一时点多个诱发类效果都满足了条件,这些效果是可以组成连锁发动。拿当年鉴白七神器的栗子拓展一下:
场上有『绊倒』,解放『三眼怪』上级召唤『冰帝 美比乌斯』,『绊倒』的『怪兽召唤·反转召唤·特殊召唤成功时』,『三眼怪』的『这张卡从场上送去墓地的场合』,『冰帝』的『这张卡上级召唤成功时』这三个条件被同时满足,这3张卡的效果都可以发动。因为『绊倒』和『三眼怪』是必发,所以排C1和C2,然后选发的『冰帝』可以在C3发动,C3之后还可以接上『激流葬』,『无底的落穴』之类的『怪兽召唤成功【时,才能】发动』的诱发类陷阱作为C4,C5一直连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