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杀国战吧 关注:91,716贴子:2,500,748

【技术向】国战技能发动时机分类及一些有争议技能的探讨

只看楼主收藏回复

为保险起见1楼先谢郭嘉


1楼2013-02-07 17:57回复
    关于国战中武将明置的时机,在原版规则中写的很模糊——“回合开始阶段开始时或发动技能时”。前者很好理解,但后者过于笼统,到底“发动技能时”是个什么时候?
    其实国战现有的技能的发动时机,基本可以分为如下三类:
    1.出牌阶段空闲时点(一般叙述为“出牌阶段,你可以XXXX)
    2.满足某条件时
    3.一直有效标注某种状态
    其中2又可细分为如下两类:
    2-1.满足“当你需要使用某牌”时(一般叙述为“你可以将XX当XX使用”)
    2-2.满足其他条件时(一般叙述为“XXX时,XXX”)
    而对于只有一个发动时机的技能,即可根据发动时机进行如下分类:
    符合1的,称为“起动类”
    符合2-1的,称为“转化类”
    符合2-2的,成为“触发类”
    符合3的,称为“持续类”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技能不止有一个发动时机。


    2楼2013-02-07 18:07
    收起回复
      2025-08-27 09:24:13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以[祸首]为例:(锁定技,【南蛮入侵】对你无效;你是任何【南蛮入侵】造成伤害的来源。)
      前半句是触发类,前面默认省略了触发条件“当【南蛮入侵】结算到你时”,而后半句是半触发半持续式,触发的部分补全省略的部分后为“当有人使用【南蛮入侵】时,你成为该【南蛮入侵】造成伤害的来源。 ”而持续的部分则是“只要此武将牌为明置,则你是任何【南蛮入侵】造成伤害的来源。”
      举个例子:
      玩家A的武将有暗孟获,用知己看到上家有司马或者夏侯之类,在其他人使用【南蛮入侵】的时候,就可以等结算到他的时候再明置孟获达到防止了伤害又不至于被司马或者夏侯摆一道的效果。但如果是下家,就没有办法了,除非不用“无效”那部分的效果。
      争议探讨:
      在面杀时,可能出现玩家A用【南蛮入侵】把玩家B打死了,然后突然玩家C翻出孟获,要执行击杀玩家B的奖励。个人认为此时并不具有明置[祸首]的时机,如果有的话,那么后半句的触发部分补全省略后应该是“当【南蛮入侵】造成伤害时,你成为该【南蛮入侵】造成伤害的来源。”,也不排除这种可能。


      3楼2013-02-07 18:26
      收起回复
        又如[祸水]:(出牌阶段,你可以明置此武将牌,你的回合内,若此武将牌处于明置状态,其他角色不能明置其武将牌。)
        该技能为半起动半持续类,出牌阶段可以在空闲时点明置是典型的起动,而后面半句则是典型的持续。
        假如这个技能没有前半句,那么类比[祸首],肯定会成为一个半触发半持续的技能,但其触发时机如何定义?“你的回合内当一名玩家将要明置武将时”?这显然不合理且会带来诸多麻烦。而持续类技能如果没有这样的“时点型发动时机”,那么也就只有和OL一样,只能在回合开始时明置了,这会对亮将策略产生不小的影响(毕竟摸完牌后得知的情报更多更利于做出决策)。所以[祸水]的这个起动部分还是很有必要的。
        而现有的纯持续技能除[祸水]外还有[奇才][咆哮][马术][红颜][短兵][完杀],这些技能如果不像这样设定为半起动半持续,那么如何定义其触发时机呢?
        从面杀的操作来看,争议较小的是[奇才][咆哮][短兵],其触发时机分别如下:
        [奇才]:当你对一名距离你2或更远的玩家使用一张[顺手牵羊]或[兵粮寸断]时;
        [咆哮]:当你于出牌阶段使用第二张[杀]时;
        [短兵]:当你使用[杀]指定目标时。
        对于面杀来说这很好操作,而对于OL来说,前两者默认为非法操作,而未亮出的持续技能视为不拥有,所以这样的时机可以说一开始就不存在,就跟身份局中[谦逊]的发动时机一样。在身份局,假如给[谦逊]配个音,这个配音会在什么时候播放?答案是永远不会播放。所以如果如此定义,也就相当于没定义了。
        虽然[短兵]目前在OL上没有,不过可以设想其实也是一样的:只要丁奉暗置,那么在检测杀的合法目标数时永远是1,不存在指定第二个目标然后触发[短兵]的时机。
        而[完杀]则怎么看怎么跟[祸水]一致,都是在自己回合内禁止一个动作的持续技能,所以其更应该是一个半起动的持续而不是半触发的。可能当初出国战的时候比较赶,也可能是为了照顾身份局玩家,很多能不改的技能都没有改,现在看来,[完杀]的叙述怎么说都应该学[祸水]:出牌阶段,你可以明置此武将牌,你的回合内,若此武将牌处于明置状态,除你以外,只有处于濒死状态的角色才能使用【桃】。


        4楼2013-02-07 19:04
        收起回复
          关注


          IP属地:上海来自Android客户端5楼2013-02-07 19:28
          回复
            至于[马术]和[红颜],争议就大了
            [马术]的触发时机笼统的说就是“当需要计算你与其它角色的距离时”,但这还不够精确,到底什么时候需要计算你与其它角色的距离?如果仅计算使用牌的情况,需要计算距离决定合法目标的牌有:[杀][顺手牵羊][兵粮寸断][借刀杀人]。但这本身就有争议:如果玩家A与玩家B相邻且双方都无装备,当玩家A对玩家B使用[杀]时,是否视为“使用了[马术]”?这肯定计算了距离,但结论是无论是否使用[马术]这个动作都合法,因为两玩家间最小距离为1,所以此时[马术]并没有改变距离,似乎不能视为使用,而这又是经过了“计算距离”这一步的,又似乎不能视作未使用,所以这很矛盾。
            另一方面,当玩家A成为[借刀杀人]的目标时,[借刀杀人]的使用者需再指定一名在玩家A攻击范围内的玩家,这时候又会有计算距离,但如果此时产生了使用[马术]并明置武将的时机,但[借刀杀人]的使用者却指定了与玩家A相邻的玩家B(除玩家A的武器外双方无其它装备),那么这个问题又变成了上面的问题。
            比较简单的解决方法还是学[祸水]:
            出牌阶段,你可以明置此武将牌,若此武将牌处于明置状态,当你计算与其他角色的距离时,始终-1。
            不过这并不一定好,有待探讨。


            6楼2013-02-07 19:34
            收起回复
              表示张飞出牌阶段可以亮...因为任意数量可以是0,1,2...


              IP属地:山东来自Android客户端7楼2013-02-07 19:36
              收起回复
                [红颜]的触发时机也可以笼统的说成“当需要判断一张牌的颜色时”,但这同样难以穷举。
                大约分为这几种情况:
                1.使用一张黑桃牌时。可以简化成“使用黑桃[杀]和非延时锦囊牌时”
                2.判定牌的花色为黑桃时。
                3.被[火攻]时。
                4.使用[天香]时。(因为都是小乔自己的技能,而且这两技能本身也应该有联动)
                但并不能保证这已经穷举了所有情况,像这种穷举式的定义总是难免出现这类问题。而且穷举式的定义顾不到未来,如果未来再出什么新扩展就得再添加新的情况,这并不够好。
                [祸水]式的定义(出牌阶段,你可以明置此武将牌,若此武将牌处于明置状态,你的黑桃牌均视为红桃牌。)又无法实现与[天香]的联动,改[天香]的定义也不太好,目前理想的解决办法还有待探讨。
                注意:所有的探讨都更多的面向OL,这些东西如果无法确定则无法通过程序正确的实现。


                8楼2013-02-07 20:22
                回复
                  2025-08-27 09:18:13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锁定技国战须取消。


                  来自手机贴吧9楼2013-02-07 20:28
                  收起回复
                    锁定技,若场上有锁定技触发时,取消之!


                    来自手机贴吧10楼2013-02-07 20:30
                    回复
                      国战本身很多问题。


                      来自手机贴吧11楼2013-02-07 20:35
                      回复
                        另一个略有争议的是[八阵],在另一个探讨半血摸牌和珠联璧合的帖子里认为是“任意时机”,这显然不科学。而且如果不把[八阵]提供的虚的[八卦阵]算成[八阵]的效果之一的话,在“当你需要使用或打出一张[闪]时”就不能明置卧龙了,这不太合理(当然也不是完全不可接受)。
                        最接近其预想效果的叙述是:“当你需要使用或打出一张[闪]时,若你的装备区没有防具牌,你可以明置此武将。若此武将牌处于明置状态且你的装备区没有防具牌,视为你装备着【八卦阵】。 ”
                        但这说法被迫说了两遍“你的装备区没有防具牌”,略显啰嗦。
                        相对简洁的叙述是:“当你需要使用或打出一张[闪]时,若你的装备区没有防具牌,你可以进行一次判定,若结果为红色,则视为你使用或打出了一张[闪]。”但这样又能挡住[青釭剑]了。
                        更好的叙述方法还有待探讨。


                        12楼2013-02-07 20:54
                        收起回复
                          先写到这里,以后想到什么再补充,欢迎讨论。
                          最后,谨以此帖祭奠OL上握着一手黑桃阵亡的暗小乔们。


                          13楼2013-02-07 20:56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14楼2013-02-07 23:38
                            回复
                              2025-08-27 09:12:13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孟获【祸首】有两个触发时机,一个是在南蛮入侵指定目标后改变伤害来源,还有一个就是南蛮对自己生效前,如果第一个时机不明置而是第二个时机明置的话,是不会改变伤害来源的~
                              另外【红颜】【马术】等问题其实是因为他们都持续生效了,没有具体的发动时机,希望游卡能解决好这个问题~


                              IP属地:湖北来自Android客户端15楼2013-02-07 23:42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