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王吧 关注:1,035,832贴子:4,364,049
  • 5回复贴,共1

怪兽效果相关

只看楼主收藏回复

本帖为日本游戏王wiki关于怪兽效果的数个词条的翻译汇总,译者saya,我对部分文字稍作改动
转载请注明出处
目录:
2L 概论
3L 反转效果
4L 永续效果
5L 起动效果
6L 诱发效果
7L 诱发即时效果
8L 无种类效果


IP属地:浙江1楼2009-09-07 14:43回复
    反转效果/Flip Effect
    怪物卡从里侧表示变成表侧表示时自动发动的诱发效果。
    玩家进行反转召唤,或里侧表示的怪物卡被战斗或卡的效果变成表侧表示,称为反转,是反转效果的发动条件。
    例如:
    反转:破坏对方场上1只怪物。
    反转效果的特征是效果文字写明“反转:”字样。拥有这类效果的怪物称为反转效果怪物。但反转效果怪物的效果不一定都是反转效果。
    *例:《纽特》的第二个效果。
    第一期登场的一些效果怪物的效果文字含有“(卡名)的表示形式变成表侧表示时,(效果处理)”;
    第二期起再录时,这些文字修正为“反转:”,并在规则上把第一期这样表述的效果全部分类为反转效果。
    基本上,反转效果是强制效果。连锁2以上发动的效果导致反转效果满足发动条件时,在连锁处理完毕后发动这个反转效果。
    对于任意发动的反转效果,在发动时由控制者选择是否适用。
       例如:
    《针球》在连锁2以上被翻开,在连锁处理完毕后其反转效果发动,玩家要适用则支付2000基本分,不想适用则不支付基本分。
    任意发动的诱发效果与强制发动的反转效果同时发动时,反转效果做为连锁1。例如:《异次元的女战士》攻击《企鹅士兵》。
    一般而言,反转效果是在场上发动的效果。
    由于战斗而反转时,在伤害判定步骤的伤害计算后进行反转效果的发动和处理,这时反转效果怪物正面表示存在于场上。
    *因其效果处理时正面表示存在于场上,反转效果能被《技能吸收》等无效化。
    *即使由于战斗而反转的反转效果怪物被战斗破坏确定,其效果处理时还是正面表示存在于场上,
    在其反转效果(或其所在的连锁)处理完毕后,再按照伤害判定步骤处理的顺序将其按照战斗破坏送去墓地。
    *已经被战斗破坏确定的反转效果怪物不能成为其反转效果的对象,例如《企鹅士兵》不能在被战斗破坏确定后靠自己的效果把自己返回手札。
    但是,反转效果怪物由于卡的效果而在反转效果处理时不在场上正面表示存在的情况下,不会被《技能吸收》等无效。
    *例如用《蓄积硫酸的落穴》翻开《混沌壶》。
    反转效果怪物里侧表示离场后,在墓地、除外等处会变成正面表示,这不满足反转效果的发动条件,不能发动反转效果
    *例如把里侧表示的反转效果怪物解放。
    而由于战斗、卡的效果等使反转效果怪物在场上翻开的情况下,即使翻开后其被战斗破坏或因效果而离场,也已满足其发动条件,反转效果发动。
    反转效果怪物被《冥界的魔王 哈·迪斯》等战斗破坏时发动的反转效果会被其无效化。
    反转效果怪物以外的一些效果怪物也能拥有以“此卡反转时”为发动条件的诱发效果。
    *例:《梦魇企鹅》的第1个效果。
    *这样的怪物效果不受《王宫的号令》等影响。
    大多数反转效果怪物是4星以下的下级怪物,5星以上很少见。《维多利异虫》是唯一的最上级反转效果怪物(星7)。
    攻击力最高的反转效果怪物是《纽特》(1900)。
    守备力最高的反转效果怪物是《维多利异虫》(2500)。


    IP属地:浙江3楼2009-09-07 14:44
    回复
      2025-08-30 13:33:02
      广告
      不感兴趣
      开通SVIP免广告
      永续效果/Continuous Effect
      只要拥有该效果的怪物在场上表侧表示存在,就持续发挥作用的怪物效果。
      永续效果没有发动的概念,从该怪物表侧表示出现在场上的时点起适用,自该怪物不在场上表侧表示(从场上离开或变成覆盖)的时点起不再适用。
      例:只要此卡正面表示存在于场上,对手不能使用魔法卡。
      *虽然一般而言表侧表示存在在场上就开始有效,不过在效果处理中变成表侧表示存在的场合,必须等到那个效果处理完之后才开始适用
      例如:
      《停战协定》效果处理时翻开了里侧表示的《人造人精神震撼者》,处理完伤害效果后(即这张卡的整个效果处理完成后),人造人的效果开始适用
      怪物的永续效果包括与战斗有关的连续攻击、全体攻击、直接攻击,能力值增减、卡的发动限制等强制效果。
      其效果速度设定为1,但是不进入连锁,没有考虑其效果速度的必要性。
      拥有永续效果的怪物被战斗破坏时,其永续效果直到“战斗破坏确定”的时点仍有效。
      例如:
      1.融合召唤的《古代的机械究极巨人》攻击覆盖的《化石恐龙 肿头龙》。
      在化石恐龙反转时诱发的效果进行处理的时点,化石恐龙已经战斗破坏确定(参照“伤害判定步骤的处理”),
      因此化石恐龙禁止特殊召唤的永续效果不再适用,古代究极巨人能把《古代的机械巨人》特殊召唤。(08/11/02事 务局Q&A确认)
      2.自己控制的《人造人-精神震撼者》被对手的怪物战斗破坏时,在受到战斗伤害的时点能够发动《伤害电容器》。
      拥有永续效果的怪物被破坏或被卡的效果返回手札等情况下,需要对卡进行移动,在进行移动的处理时该卡的永续效果已不再适用。
      例如:
      1.自己场上有正面表示的《命运英雄 血魔D》,对手场上有正面表示的《闪光的追放者》,血魔D被卡的效果破坏。
      将血魔D从场上移动的时点起,血魔D的永续效果不再适用。结果闪光的追放者的效果有效,血魔D被除外。
      2.用《最终战争》把正面表示的《闪光的追放者》和《光辉天使》同时破坏。
      2张怪物卡同时从场上移动,而从进行移动的时点起,闪光的追放者的效果不再适用,结果2张怪物卡都送去墓地。
      永续效果是怪物效果的一个分类。
      不过,一些魔法、陷阱卡的效果的处理方式与效果怪物的永续效果类似,一般也称这样处理的魔法、陷阱效果“相当于永续效果”。
      例如:一些永续魔法、永续陷阱持有的“发动后持续发挥作用的效果”,和效果怪物的永续效果一样具有不进入连锁、从破坏的时点起不再适用等特点。
      能力值变化、属性追加等永续效果从受其影响的怪物卡正面表示出现在场上的时点起适用,例如召唤、特殊召唤、反转召唤成功。
      例如:
      1.《白骨王》在自己墓地有2只《白骨》的情况下召唤成功,这个瞬间其攻击力已经是2000,对方可以发动《奈落的落穴》。
      2.《人造人-精神震撼者》召唤成功,在“召唤成功”的时点,人造人的永续效果已经适用,对方不能发动《奈落的落穴》。
        
      对于能够叠加的永续效果及相当于永续效果的魔法、陷阱效果,进行叠加处理。
      例如:
      《海星小子》和《小奇美拉》同时正面表示存在在场上,结果水属性和炎属性怪物的攻击力都上升100。
        
      对于不能叠加的永续效果及相当于永续效果的魔法、陷阱效果,后适用的有效。
      例如:《最终突击命令》和《等级限制B地区》的效果矛盾,无法重复。
      发动等级限制B地区,在战斗阶段发动最终突击命令,结果最终突击命令的效果有效。
      发动等级限制B地区,连锁发动最终突击命令,结果等级限制B地区的效果有效。
      *但是王宫的铁壁不在此例,《大宇宙》和《王宫的铁壁》同时存在时,无论哪张先适用,卡都不能被除外。
      同时复数个永续效果适用时,有的情况下处理的顺序会影响处理的结果。
      例如:
      1.里侧表示的《邪神·神之降临》和里侧表示的《邪神·恐惧之源》被《停战协定》同时翻开。
      如果两张卡是同一玩家控制的,由该玩家决定谁先适用。如果不是同一玩家控制的,则回合玩家控制的怪物的永续效果先处理。
      2.自己控制的里侧表示的《命运英雄 血魔D》和对手控制的里侧表示的《命运英雄 血魔D》被《停战协定》同时翻开。
      回合玩家控制的怪物的永续效果先处理,对方怪物的永续效果被无效。
      有些怪物拥有能够在墓地适用的类似永续效果的效果,事务局一般将其分类为无种类效果(规则效果)。
      例如:《幻兽(和谐)交叉之翼》的效果。
      《活死人的呼声》等卡片持有的“这张卡不在场上存在时,那只怪物破坏。那只怪物破坏时这张卡破坏”这类效果
      不进入连锁,类似永续效果,在连锁处理过程中满足条件后立即适用。
      例如:《板块轰击者》把以自身为对象的《活死人的呼声》作为自己效果的COST送去墓地,
      这时不能连锁这个效果把《板块轰击者》解放来发动《敌人操纵器》。
      因为在板块轰击者的效果发动宣言中指定活死人的呼声为COST并把它送去墓地后,板块轰击者立即被活死人的呼声的效果破坏。
      在敌人操纵器能够连锁的时点,板块轰击者已经不在场上。
      最后补充一句,为什么好像混进了奇怪的东西呢?因为百度实在太人才了


      IP属地:浙江4楼2009-09-07 15:00
      回复
        诱发效果/Trigger Effect
        满足“准备阶段时”“怪物破坏时”等条件时发动的怪物效果。
        例:此卡召唤成功时,抽1张卡。
        满足条件时发动的效果。
        和起动效果不同,只要满足条件,在对手的回合也能发动。
        诱发效果是进入连锁的,咒文速度为1。
        *咒文速度是1,一般情况下不能连锁其他卡的效果发动诱发效果。
        复数个诱发效果的发动条件同时满足时,按照同时发动复数个诱发效果的处理方法组成连锁。
        例:用《巨大老鼠》攻击对方的《巨大老鼠》,其同时被战斗破坏送去墓地,它们的诱发效果组成连锁。
        一些诱发效果在召唤·特殊召唤·反转召唤成功时、攻击宣言时等特定时点进行发动。
        同一时点有复数诱发效果同时发动时,按照同时发动复数个诱发效果的处理方法组成连锁。
        在诱发效果组成连锁后,可以用能在这个时点发动的其他卡的效果进行连锁。一般情况下,在这个连锁处理完毕前不能发动咒文速度为1的卡。
        例:把《三眼怪》解放将《雷帝扎博尔格》上级召唤,它们的诱发效果组成连锁。之后可以用《奈落的落穴》进行连锁。
        *但是在手札发动的诱发效果有一些特殊之处。在对方召唤怪物成功时从手札发动的诱发效果,在对方使用优先权发动起动效果的情况下,
        虽然其咒文速度为1,仍能对该起动效果进行连锁来发动。
        (这是因为优先权的关系,如果没有其他的效果影响,在手札发动的诱发效果不能在对手召唤成功后抢在对手的起动效果前进行发动,如果不允许其连锁,这类诱发效果就废掉了。)
        准备阶段、结束阶段有复数个诱发效果发动时,逐一开连锁进行处理,可以自己决定发动的顺序。
        按照优先权的原则,由回合玩家的诱发效果开始处理。
        例:
        回合结束时自己场上有2只《日珥龙》正面表示,选择1只发动其诱发效果,处理完毕后发动另一只的诱发效果。
        诱发效果在伤害判定阶段也能发动,但是在手札发动的诱发效果略有不同。
        对于拥有在墓地强制发动的诱发效果(例如《三眼怪》)的怪物,将其解放进行上级召唤的怪物在召唤成功时发动诱发效果的情况下,组成连锁。
        对于这种情况,曾经裁定为“在墓地强制发动的效果做为连锁1”,但是这裁定现在已不再适用。
        1.对于《雷帝 扎博尔格》这样强制发动的诱发效果,其和在墓地强制发动的诱发效果组成连锁的顺序由玩家决定。
        2.对于《冰帝梅比乌斯》这样任意发动的诱发效果,在墓地强制发动的诱发效果必须做为连锁1。
        具体的处理参见“连锁”的相关介绍。
        对于发动成功的诱发效果,发动效果的怪物从控制者场上离开或变成里侧表示,不会使这个效果无效。
        和用《旋风》破坏对方发动成功的通常魔法并不会使效果无效一样。
        不过,对于写明“此卡正面表示存在于场上时”这一条件的诱发效果,在发动成功后用卡的效果将发动效果的怪物破坏,效果处理时效果不发。
        对于一些针对某种动作(例如“这张卡战斗破坏对方怪兽送去墓地时”)发动的诱发效果,如果这个动作结束时这只怪物不在场上正面表示存在,其效果不能发动。
        例如:
        1.用《御用守护者》攻击对方的《御用守护者》导致双方都被战斗破坏,对方怪物送去墓地的动作完成时,自己的怪物也已离场,双方都不能特殊召唤。
        2.用《蓝色闪电T45》攻击对方的《次元要塞兵器》导致双方都被战斗破坏,蓝色闪电的诱发效果不要求对方怪物送去墓地,能够特殊召唤TOKEN。(08/06/09裁定)
        3.《闪电处刑人》在连锁积累开始时在场上表侧表示存在、在那一组连锁处理中曾不在场上表侧表示存在的情况下,
        即使那一组连锁全部处理后其在场上表侧表示存在,其效果也不能发动。(从连锁开始积累的时点起到连锁处理完毕为止,该卡必须一直在场上表侧表示。)
        诱发效果是怪物效果的一个分类。
        不过,一些魔法、陷阱卡拥有在发动和处理上和效果怪物的诱发效果类似的效果,一般称之为“相当于诱发效果”。
        例如《夜雾的狙击手》。
        *永续陷阱卡拥有的“相当于诱发效果”的咒文速度是2。


        IP属地:浙江6楼2009-09-07 15:03
        回复
          诱发即时效果/Quick Effect
          虽然使用的时机有限制,但是在对方回合也能发动的怪物效果。
          虽然是效果怪物的效果,但是咒文速度是2。
          例如:可以把魔法卡的发动和效果无效并且破坏,这个效果在对方回合也能发动。
          具体举例:
          在特定时机任意发动:《栗子球》《荷鲁斯之黑炎龙LV8》
          在任意时机任意发动:《速攻的黑色忍者》《D.D.乌鸦》《究极宝玉神 虹龙》
          在特定时机强制发动:《死灵骑士》《光与暗之龙》
          诱发即时效果进入连锁,咒文速度为2。
          对于发动成功的诱发即时效果,发动效果的怪物从控制者场上离开或变成里侧表示,不会使这个效果无效。
          和用《旋风》破坏对方发动成功的通常魔法并不会使效果无效一样。
          不过,对于写明“此卡正面表示存在于场上时”这一条件的诱发即时效果,在发动成功后用卡的效果将发动效果的怪物破坏,效果处理时效果不发。
          对于强制发动的诱发即时效果,满足发动条件后优先进行连锁,其进行连锁后可以用其他卡进行连锁。
          例如:自己场上有表侧表示的《光与暗之龙》,对方发动魔法卡。
          这时连锁1是该魔法卡,连锁2必须是光与暗之龙,不能对连锁1的魔法卡发动《魔宫的贿赂》作为连锁2。
          诱发即时效果不是“即时诱发效果”。官方攻略本有印错的情况。
          诱发即时效果是怪物效果的一个分类。
          不过,一些魔法、陷阱卡拥有在发动和处理上和效果怪物的诱发即时效果类似的效果,一般称之为“相当于诱发即时效果”。
          例如《虹之古代都市 彩虹遗迹》的第3个效果。
          诱发即时效果的英文名曾经记作"Multi-Trigger Effect",2008年8月13日修订为"Quick Effect"。


          11楼2009-10-09 02:54
          回复
            规则效果
            是对事务局表示“没有效果分类”的效果(无种类效果)的通称。
            与怪物的召唤方式有关的规则效果称为“召唤规则效果”。
            无法分类的效果都是规则效果,具体效果没有什么统一的特征。
            *例如召唤规则效果在卡组内也有效,而“融合咒印生物”的规则效果在卡组里无法发挥。
            不过,规则效果都是不进入连锁的。
            多数规则效果能被《技能吸收》等无效,但是也有不会被无效的。
            OCG事务局对于关于这类效果分类的询问以“不是怪物效果,不会被《技能吸收》等无效”来回答。
            在游戏王WIKI则一般将其称为“无法分类的效果”、“规则效果”。
            不能无效的规则效果举例:
            召唤规则效果
            无条件的卡名变化效果
            《嵌合要塞龙》不能做融合素材的效果
            *无条件的卡名变化效果,例如鹰身女郎系列中《鹰身女郎SB》《鹰身女郎1》《鹰身女郎2》《鹰身女郎3》的效果,
            在卡组也有效。这导致其卡名全部视为《鹰身女郎》,这5种卡在卡组、副卡组中合计只能放3张。
            而《鹰身女王》的效果也是规则效果,在卡组不发挥作用,在场上和墓地可以被无效。
            召唤规则效果
            怪物的召唤条件、召唤方法、召唤限制等。也就是记述召唤条件、召唤限制的规则与说明文字。
            例如:此卡不能通常召唤。自己墓地存在的暗属性怪物是3只时,才能把此卡特殊召唤。
            没有特别说明的话,是在自己回合的主要阶段从手札特殊召唤。
            例:不能根据自己墓地的《炎之精灵 伊夫里特》的召唤规则效果把墓地的炎属性怪物除外来将其特殊召唤。
            一只怪物拥有召唤规则效果,不代表其只能用这个召唤规则效果特殊召唤。
            例:
            《真红眼暗铁龙》拥有召唤规则效果,但是也可以通常召唤或用《唤龙笛》从手札特殊召唤。
            《真红眼暗龙》拥有召唤规则效果,不能通常召唤或用《唤龙笛》从手札特殊召唤。
            因此真红眼暗龙是“特殊召唤怪物”,真红眼暗铁龙不是。
            同调召唤等规则也是召唤规则效果。
            有些召唤规则效果与通常召唤有关,例如“此卡可以不用解放进行召唤”。
            日本一般称之为妥协召唤,把能够妥协召唤的上级怪物称为半上级怪物。
            根据召唤规则效果进行的召唤、特殊召唤是不进入连锁的。《死灵骑士》《天罚》等也不能把召唤规则效果无效。
            《神之宣告》可以无效这样的召唤与特殊召唤。《雷王》等可以无效这样的特殊召唤。
            *有些怪物拥有能把自身特殊召唤的起动效果、诱发效果或诱发即时效果,这些不是召唤规则效果。
            例如《冥府之使者 格斯》的诱发效果,《暗黑神鸟》的起动效果。
            召唤限制,例如“此卡不能特殊召唤”,是召唤规则效果,无法无效。
            例如:《来自地狱的使者》被《冥界魔王 哈·迪斯》战斗破坏,不能用《活死人的呼声》将其特殊召唤。
            不过《等级上升!》等卡片能够无视召唤限制。
            OCG事务局对召唤规则效果有2种表述:
            对于关于特殊召唤怪物的召唤规则效果的问题,回答是“这是对特殊召唤方法的记述,不是怪物效果。”
            对于能够通常召唤的怪物的召唤规则效果,回答是“这是没有分类的怪物效果。”
            不过一般进行游戏时不需要考虑这个。


            13楼2009-10-09 03:29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