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工吧 关注:48,954贴子:401,966

焊工实用技巧集锦【欢迎提问,请勿灌水】

只看楼主收藏回复

各位师傅您好!
    电焊,气焊,气割,氩弧焊,二保焊……焊工所接触的技能太多了,技巧也是浩如烟海,希望大家能够把自己积累下来的小窍门,小经验写下来,是大家共同提高!
谢谢师傅们!


回复
1楼2010-03-09 20:09
    补焊工件时,在尖角处或者是两个平面交汇处连续点焊可以堆焊出所需的棱角余量,控制得当加工后可获得满意的棱角。


    回复
    3楼2010-03-09 20:13
      我也来说一句 忠告氩弧焊初学者:尽量缩短引弧时间 因为氩弧焊引弧是用的事高频脉冲电流 对人体伤害比较大 建议大家尽量缩短引弧时间


      收起回复
      12楼2010-03-11 18:26
        船型焊位置可以使用最大电流,效率更高,获得良好成型,当然变形大些。但对于计件来说无所谓


        回复
        13楼2010-03-12 06:56
          内孔加工超差(0.1mm以内,壁厚30mm以上)可只加热内孔使之收缩,冷却后修整。


          回复
          14楼2010-03-12 11:33
            烘干温度365度的碱性焊条使用效果很好


            回复
            15楼2010-03-12 19:30
              用轨道切割机的时候 用丙烷气比乙炔最少节约成本百分之60.


              回复
              16楼2010-03-12 21:59
                用液化气气割时,初学者不容易点着割炬,可以把预热氧阀门开启一些,给一点儿氧气,这样就容易点着了!液化石油气开启的不要太大,否则火焰会被“吹走”的。


                回复
                17楼2010-03-13 19:17
                  • 123.134.26.*
                  多教俺点好招呗!!!!


                  回复
                  18楼2010-03-15 21:53
                    回复:16楼
                    真的能节省这么多吗?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单位喜欢用乙炔呢?


                    收起回复
                    19楼2010-03-16 19:44
                      回扣高


                      回复
                      20楼2010-03-16 20:47
                        • 221.2.113.*
                        回复19楼:乙炔燃烧产生的热值较大!


                        回复
                        21楼2010-03-19 20:22
                          • 123.128.244.*
                          手把焊立焊,{开破口} 灭弧法,焊接时   注意接头预热    否则,极易夹渣


                          回复
                          24楼2010-03-21 14:33
                            二保在导电嘴位置断裂堵丝时,一手握焊枪一手握焊枪尾部100-200MM左右进行左右扭动80%机会出丝。


                            回复
                            25楼2010-03-21 16:31
                              • 60.214.176.*
                              用等离子切割机割金属材料1--30MM比用氧乙炔切割快N倍,不管是割直线、割圆、还是异形的,我们用的是上海通用100型切割机,60、100两套割炬,很好用的哦!!!


                              回复
                              26楼2010-03-21 18:31
                                二保焊调节电流电压时,电流值一般为电压值的10倍左右,根据机器不同而需做微调。


                                回复
                                27楼2010-03-24 15:14
                                  回复:26楼

                                  机器功率不同,最大切割厚度不同,确实很快!嘴子也要像气割一样保持清洁,(在上面用过二保焊的焊嘴防堵剂,效果还行)我一般用石棉做靠尺,您那里呢?


                                  回复
                                  28楼2010-03-24 15:21
                                    • 123.129.76.*
                                    回复:28楼
                                    60的割炬嘴子是接触式的,可以直接接触板材,100的是非接触式的,嘴子边上有滚轮,要离开板材几个米的,做模具割弧板我们都先割好样板,一般我们是用普通扁铁做靠尺,也有石棉靠尺,太短了,1M左右,我们有时要割6M长的铁板,没办法,总之,等离子效率高点,但噪音、粉尘、电磁污染严重点,建议做好劳动保护!!!!


                                    回复
                                    29楼2010-03-24 21:01
                                      用碱性焊条施焊时,电流可适当加大,容易起弧。
                                      电弧弧长要短,焊条充分烘干。


                                      回复:29楼
                                      谢谢您的解答!


                                      回复
                                      30楼2010-03-25 22:05
                                        钢板下料长条时2端留200MM不切割从200MM位置起割有效减少长条弯曲变形,降温到室温后将2端割开


                                        回复
                                        31楼2010-03-26 23:15
                                          • 123.134.24.*
                                          回复:31楼
                                          我们都是隔一段留一点不断开的,只要走的稍快一点就可以了,我们做模具时是全部不断开,只割透一半,然后折过去就可以了,基本不变形!!!对于等离子切割机的使用,我还是有一定的心得的,关于使用技巧方面的 问题尽管问,共同探讨!!!


                                          回复
                                          32楼2010-03-27 19:31
                                            回复:32楼
                                            我是在钢板上“桥”的部位钻两个孔,一个作为上一段的终点,另一个作为下一段的起点,中间部分(约100mm)不割开,等工件彻底冷却后再割开留下的100mm。第一次切割距离约为500mm/每段,可以采用双头切割机。也能有效的控制变形,两种方法可以同时采用。


                                            回复
                                            33楼2010-03-27 21:25
                                              在某些障碍位置无法直接观察焊接时可以通过放置小镜子,看镜子观察进行焊接


                                              回复
                                              34楼2010-03-28 18:37
                                                • 125.121.146.*
                                                以酸化的不锈钢怎么焊不会裂 大家讨论一下


                                                回复
                                                35楼2010-03-29 18:15
                                                  • 211.103.89.*
                                                  低温钢氩弧焊打底时,平焊和仰焊位置出现内凹,请师傅们帮一下,有什么技巧?


                                                  回复
                                                  36楼2010-03-29 19:32
                                                    • 125.121.146.*
                                                    以酸化的不锈钢怎么焊不会裂?青岛管旭东.虫虫马义.我想听听你们讨论国内焊工前景。本人也是焊工20年 技师


                                                    回复
                                                    37楼2010-03-29 19:58
                                                      回复:35楼以酸化的不锈钢怎么焊不会裂
                                                      酸化是否是酸洗钝化的简称?
                                                      因为我网络和书本没有直接查到酸化的不锈钢,只有不锈钢酸洗钝化。
                                                      正规工艺应该是焊接后进行这项处理的、
                                                      焊接应该去除焊缝位置不锈钢表面酸化层,然后焊接焊接后在进行酸洗处理,不锈钢裂也有可能是焊材选用不当和焊接线能量大或冷却速度在危险温度停留时间长造成的
                                                      焊前可以选用
                                                      酸化防止剂或叫抗氧化剂 不锈钢酸化物去除剂或去除膏等

                                                      希望回答对你有帮助,如不对请指教互相交流

                                                      希望对你有帮助


                                                      回复
                                                      38楼2010-03-29 22:50
                                                        回复:37楼
                                                        关于国内焊工前景就当咱胡聊
                                                        国内焊工技术水平2极分化会越来越严重,从我个人来看我们大多数人的技术水平在倒退,我们无法及时掌握相关先进焊接技术以及设备,而且授徒也好出去拜师也好都技术保留。
                                                        随着科技发展焊接设备会大量替代大多数企业如机械制造船厂和管道相关的焊工,虽然无法全部替代但是不会焊接的人经短暂培训就能顶替高级焊工的日子应该不远了。焊工会向一部分高精尖方向发展,一部分向小手工作坊门头招牌发展,中间的会大量消失。很多人会出国打工,至于焊工地位未来5-10年不会提高,有可能收入会提高,前提别经济危机和战争。总的来说我认为焊工前景黯淡,后继乏人,可能国外发达国家混挣钱回来花能好些。80后90后吃苦精神大多比较差更别说2000后了,他们知道焊工相关知识后不愿意干的愿望更强烈。焊工谁能让自己孩子干这行?能忍受铁水落在皮肤得人不多了。我只知道我身体是不太好了,我能吃就吃能喝就喝,转行是指望不上了


                                                        收起回复
                                                        39楼2010-03-29 23:05
                                                          当时9几年焊接火箭个焊工技师也就3000块钱左右前途在那全国大赛哪位女焊工不过个副班长,工人当家做主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回复
                                                          40楼2010-03-29 23:09
                                                            而且技师高级技师在2年内会大量出现造成泛滥,但是水平会越来越低下,对我们造成一定的冲击证书含金量也会变成0


                                                            回复
                                                            41楼2010-03-29 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