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话吧 关注:42,073贴子:275,839
  • 42回复贴,共1

北方人有讲:硬菜?上海人哪恁表述同意义的词?

只看楼主收藏回复

功夫菜?~~~


回复
1楼2019-12-21 16:37
    在泛娱乐时代,吃砖头,实为“硬菜”,,~~~~~~~ 北方人有作品某丝男士里就有此桥段。。。~~
    不由想到上海,所谓“硬菜”上海人一般会怎么表达?~~~


    回复
    2楼2019-12-21 16:40
      硬菜是什么?


      收起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3楼2019-12-22 01:19
        同问!


        收起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4楼2019-12-22 10:19
          “拿手菜”“大菜”


          收起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5楼2019-12-22 11:26
            上海根本没有这个概念


            收起回复
            来自iPhone客户端6楼2019-12-22 13:42
              模子菜


              收起回复
              来自iPhone客户端7楼2019-12-22 15:06
                硬菜啥意思?这个先要弄清爽,才好从吴越语当中寻一个意思相当的词汇I,不晓得硬菜啥意思?


                收起回复
                8楼2019-12-22 15:38
                  硬菜应该没有专用上海名词对应。如果一道菜食材不易,而且贵,最多说这道菜蛮辣手的。不贵食材好,新鲜。会说这道菜蛮地道的,和硬接近的说法是这道菜蛮硬质的,要么食材新鲜要么就是单纯贵。都是接地气的说法。一般有点身价都说今天菜色(思)蛮灵的。说硬和横的北方(北京人)大概多点。上海夸菜的少,不好这个面子。没有人点菜直接说来个硬菜,服务员只会回,先生我们这里只有冷菜和热菜。


                  收起回复
                  10楼2019-12-22 16:49










                    回复
                    11楼2019-12-22 17:42
                      楼上有同学不知道啥是硬菜,可能你们和北方人交际比较有限。。不管怎么讲,也是种客观存在的地域文化现象。。。科普下下吧。~~~~~~全球化么,现在的上海。


                      回复
                      12楼2019-12-22 17:44
                        “硬菜” -- 北语词汇,南方无此说法。沪语可按外来语处理,用沪语直接读。 (硬在沪语中发音很特别,外地人难学。)
                        硬菜:
                        本帮菜中的“白斩鸡”,“青鱼下巴甩水”,“桂花肉”,“八宝鸡”,“枫泾丁蹄”。
                        东北菜中的“锅包肉”, “猪肉炖粉条”,“杀猪菜”,“鲶鱼炖茄子”,“小鸡炖蘑菇”,“东北乱炖”,“酸菜炖排骨”,“溜肉段”,“东北铁锅炖鱼”。
                        京菜中的“京酱肉丝”,“烤鸭”,“爆肚”。
                        川菜中的“辣子鸡”,“辣子鸡丁“鱼香肉丝”,“水煮鱼”,“夫妻肺片”,“宫保鸡丁”,“辣子肥肠”。
                        鲁菜中的“糖醋里脊”,“红烧大虾”,“清蒸加吉鱼”,“糖醋黄河鲤鱼”,“九转大肠”,“油爆双脆”,“扒原壳鲍鱼”,“糖酱鸡块”,“油泼豆莛”,“诗礼银杏”,“奶汤蒲菜”,“乌鱼蛋汤”。
                        浙菜中的“鳖蒸羊”,“东坡脯”,“南炒鳝”,“两色腰子”,“鲞冻肉”,“冰糖甲鱼”,“锅烧鳗”,五彩鳝丝“。
                        苏菜中的“清蒸鲥鱼”,“枫蹄”,“荷汁粉蒸肉”,“栗子黄焖鸡”,“走油肉”,“出骨八宝鸡”,“得月童鸡”,“百叶烧咸肉” 。
                        粤菜中的“豆酱鸡”、“葱姜炒蟹”,“醉蟹”“一品锅”,“酥鲫鱼”“太爷鸡”,“烧乳猪”,“片皮鸭”,“白云猪手”,“西汁乳鸽”。
                        黔菜中的“独山盐酸菜”,“酸汤鱼”,“威宁火腿”,“套全鸭”,“酸菜豆米汤”,“花江狗肉”,“汽锅脚鱼”,“天麻鸳鸯鸽”,“宫保鸡”,“黔味烤鸡”,“兰球鸽蛋”,“荔波风猪”,“荔波风猪”,“鸿运排骨”,“龙爪鸡丝”,“乡村鸡中翅”,“侗家腌鱼”,“宫保鸡丁”,“纸包小米火腿”,“糟辣鱼”,“糟辣脆皮鱼”,“宫保鳝鱼”,“金钩挂玉牌”,“凉拌折耳根”,“糟辣肉丝”,“魔芋锅粑炒肉丝”,“陈年道菜”。
                        新疆的“大盘鸡”,“烤全羊”,“烤羊肉串”。


                        回复
                        13楼2019-12-22 20:30
                          高脂肪,高蛋白类 菜肴 -- “硬”在 油腻,“难消化”。


                          回复
                          14楼2019-12-22 20:35
                            上海人比较低调,再好的菜也叫“小菜”。东北人热情高调:“大兄dai,晚上上俺家喝酒切,让俺媳妇整俩硬菜。”结果到他家一看就一个拉皮一个拍黄瓜。上海人则相反,说话比较含蓄,请客也是躲躲闪闪似请非请:“旁友,夜到有空伐啦?没空就算了,有空格么到我窝里去坐坐白相相好伐啦,我炒两只小菜抜侬尝尝味道好伐啦?”你以为真的只有两个小菜,结果满满一大桌酒菜,他准备了一天,但他绝不会说很多菜,怕客人不好意思拒绝,上海人从不勉强别人,这样万一你不来他也不会没面子,你来了那么大家都有面子。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15楼2019-12-22 21:11
                              上海话有点近似的用吃大餐 代替硬菜吧,硬菜用上海话说听起来还是太别扭了又不是马帮。这个不是普通话就是北方风俗方言,普通话最多叫名菜,镇店菜,拿手菜。


                              收起回复
                              17楼2019-12-22 22:55
                                “浓油赤酱”?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18楼2019-12-23 09:23
                                  北方“硬菜”≈上海年夜饭的标配是“八冷盆八热炒”,外加一道点心和一道汤。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19楼2019-12-23 09:31
                                    举例:
                                    鱼是热菜中的重头大菜,一定要整条烹制,强调的是鱼身外形的完整,红烧清蒸都可以,一般选用扁鱼、鲈鱼或者鳜鱼,讲究一点则是用黄鱼或鲥鱼。平日里“做人家”的上海人通常烧一碗大荤的硬菜,吃两天,第一顿长辈肯定不会允许孩子敞开吃,但年夜饭可以放开肚皮吃,不必考虑留到明天,不过这条鱼却不能吃光,一定要留下一点,为了讨个“年年有余”的口彩。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21楼2019-12-23 09:32
                                      无概念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22楼2019-12-23 18:33
                                        硬屙厘头倒是有的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23楼2019-12-23 23:54
                                          上海对应的应该是“大菜”。以前宴席上的全鸡、全鸭、整只蹄膀等叫大菜。但后来不流行了。鸡鸭蹄膀都切开上桌了。相比上海,北方要落后一个时代。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24楼2019-12-24 06:00
                                            可能是必有的意思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25楼2019-12-24 12:05
                                              某年央视春节晚会,小品《策划》中,宋丹丹说:儿媳妇啊,整俩硬菜,咱家来客人啦。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26楼2019-12-24 14:58
                                                我的理解就是大荤菜


                                                回复
                                                28楼2020-01-02 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