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吧 关注:75,055贴子:238,535
  • 8回复贴,共1

诸君广行善事,必有真师来度

只看楼主收藏回复

很多人喜欢问这样的问题:为什么我就寻不到一个真师,明师啊?
小道说,与其去问如何才能寻到真师,不如问自己要如何做一个好徒弟,让真师青睐自己。
世人只知寻真师难,却从来不知真师觅高徒更难。
正如钟离权祖师当年对吕祖说:千百年来,我就只等到你一个人。
洞宾曰:「师父计年一千一百岁有零,度得几人?」
师父曰:「只度得你一人。」
洞宾曰:「缘何只度得弟子一人?只是俺道门中不肯慈悲度脱众生。师父若教弟子三年为限,只在中原之地,度三千余人,兴俺道家。」
师父听得说,呵呵大笑:「弟子住口!世上众生,不忠者多,不孝者广。不仁不义众生,如何做得神仙?吾教汝去三年,但寻得一个来,也是汝之功。」
洞宾曰:「只就今日拜辞吾师,弟子云游去了。」
三年后,吕洞宾空手而归,可见人心不古,世人之难度化。吕洞宾径上终南山寻见师父,双膝跪下,扑伏在地。钟离师父呵呵大笑,道:「弟子引将徒弟来,不知度得几人归?」吕洞宾惭愧告知无度一人。
这三年,吕洞宾也四处奔波寻觅高徒。他得知有个人想修行,认为作神仙不难,积德行善、礼拜至诚就会感动神仙度化。此人费百银买吕洞宾像放入家中神龛,每日早晚沫手、更衣、顶礼膜拜。
这样拜了好久,这日清晨正礼拜,门外来了一老叫花子,浑身长疮,衣衫破烂,一跛一拐地走进门来,有气无力地说:“掌柜的,行行好,给点吃的吧,我好久没吃东西了!”主人正专心敬神,被老叫花子搅和,很生气。刚要发脾气,想到应该行善,便忍着性子说:“我正敬神,你这样冲了仙气。快出去!”
老叫花叹叹气,退出门去,蹲在墙根下,等了半天,也没人来施舍点饭食,遂再进门去:“掌柜的,行行好,给点吃的吧!”主人见老叫花没走,非常恶心,端起喂狗的破瓢,往老叫花破碗里一倒,大声说:“给!快走,快走!”老叫花就地蹲下吃起来,食毕再向主人要水。主人气得不行,一边大声喝道:“你这个老叫花,舍你饭吃,还要水喝,我什么时候欠你的?滚!”一边唤狗来咬老叫花。
“哎呀,我走!真是‘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老叫花说着出了大门,化作一阵清风而去!
那人听到这话,觉得好生奇怪。正纳闷呢,发现门上贴着一张墨迹未干的纸条,上写道:
世人认假不认真,天天诚心拜洞宾。
今日洞宾来拜访,叹君少颗真善心。
那人看了纸条,方知是吕洞宾来访,后悔莫及!
大家由这两个故事看出了什么?你天天寻觅真师,问题是,如果自己德行不佳,即使真师到了眼前又如何?还不是生生的错过?很少有人反省自己的德行,一听有人说自己如何如何,就浑身不舒服不自在,不以为然,反唇相讥,甚至大棒打出,若是如此,天天在家里念经拜神求真师又有什么用?
很多人都知道,道家的习俗都是师父找徒弟,为什么?因为徒弟寻真师很难,毕竟站在低处的人,看高处永远是云山雾罩,看不清楚的,若能看清楚,那么弟子的水平也就和师父相当了,那还何必拜师?但站在高处的人,就容易把下面的人看清楚,所以只能是师父主动去找弟子,而弟子要寻师很难,自己能力不够,根本不能辨别真师。有的弟子寻到了真师,看似是运气好,其实焉知不是真师也在寻自己呢?
在寻到真师之前,弟子应努力培养、完善自己的德行,积累福德资粮,方堪传道。
无论是钟离权祖师对洞宾祖师的十次考验,还是其他祖师考验徒弟等文献记载,传说等,都是标明了一个道理,法传良徒,而考验下该求法者的心性德行等,是否为良徒,是否堪承诸法!不是为了考验而考验,也不是为了好玩而考验!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1楼2019-07-19 13:26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2楼2019-07-20 08:29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3楼2019-07-21 09:22
        学习了,感谢道长分享。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4楼2019-07-21 11:50
          慈悲!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5楼2019-07-21 12:21


            回复
            9楼2019-07-27 13:18
              顶,福生无量天尊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10楼2019-08-01 10:14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11楼2019-09-15 10:40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12楼2019-10-03 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