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猫吧 关注:380,618贴子:9,292,210

猫吧简史(第三部)————泪是春雨润大地

只看楼主收藏回复

第十年,泪是春雨润大地 THE TENTH TEAR






编写 猫吧简史编写小组


协力 机器猫吧吧务团队


回复
1楼2014-12-07 20:11
    2楼


    收起回复
    2楼2014-12-07 20:12
      本帖真实,详细,客观地记载了吧主哆啦新一上任到辞职猫吧发生的一系列事情,这段历史讲述了猫吧经历的最混乱的时期以及之后的再次中兴。在这部简史中,新人,吧务,预备吧务,元老,乱党都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他们在一起完成了2013年暑期以及之后的一场长时间的勾心斗角,跌宕起伏的大戏。这段历史是猫吧建吧以来最重要的历史时段之一,影响十分深刻。由于本帖记录的历史十分复杂,故采用以编年体为主线,辅之以纪传体的方式相结合为大家简明扼要地讲述一下当时发生的事情。由于本人搜索能力有限,事件内幕有些是亲眼目睹,有些则是采访当事人。如果有不准确指出望大家指正。

      本简史的编辑历程非常艰巨,发布前遭到了重重威胁。笔者料到,此贴发布后猫吧可能引起风浪。因为在下文记载着的某个乱党一定会因为这部记载了他可耻行径的简史的发布而恼羞成怒地暴躁起来,让没见过他的吧友见识到他的乖张暴戾。

      不过尽管如此,这个简史还是一定要发布。因为做错事的人一定要载入史册,无论他本人本质上是善良还是邪恶。这部简史也能让一些2013年之后来猫吧的吧友了解到猫吧深沉厚重的历史情况,能够涨一些知识,开阔一下眼界,更重要的是,感悟一些在这个网络世界上的处事道理。


      收起回复
      3楼2014-12-07 20:12
        目录
        Ⅰ大事件表
        Ⅱ正文
        一, 混沌(2013年春—暑假结束)
        1,名牌大少记
        2,彩云追月刘卓群记
        3,依依sol记
        二, 黎明(2013年暑假之后—2014年寒假)
        1,暑假后的新老矛盾
        2,吧务换血
        3,十周年吧庆活动纪实
        4,“寒假剧场”
        Ⅲ后记


        回复
        4楼2014-12-07 20:12
          机器猫吧,水很深。
          表面上的平静,遮住了涌动的暗流。


          收起回复
          5楼2014-12-07 20:13
            大事件表

            2013年2月中哆啦新一正式接替宇宙过河卒A成为新一届吧主。
            【混沌】
            2013年4月依依sol抄袭事件。
            彩云追月刘卓群出现
            2013年5月新老矛盾再次被激化,吧主悟空№哆啦辞职。
            道上君子(名牌大少2013)趁乱出现
            2013年6月名牌大少2013大少作乱
            6月20日依依sol马甲被查出并被封禁
            6月底铜锣烧事件
            2013年7月名牌大少威胁拆吧事件
            DFRESS爆吧事件,威胁拆吧事件
            哆啦★之风爆吧事件。
            2013年8月名牌大少渗透,吧务账号安全事件
            【黎明】
            假结局浪潮飘雪の雨季颁布《机器猫吧反假结局计划》。
            2013年9月吧友qq970463539等与吧主相思菁灵发生矛盾,结果被封禁十天,新老矛盾再起
            2014年1月15日-2月15日
            吧务组联动吧刊组,猫吧视频社开展猫吧十周年吧庆活动,受到大家欢迎并圆满落幕
            2014年1月底蛋疼的不想解释,小奏等开始爆吧,策动反吧务暴乱,小奏宣称要拆吧
            2014年4月19日,哆啦新一辞职,多拉多拉铜锣烧成为新一任吧主。



            收起回复
            6楼2014-12-07 20:13


              回复
              7楼2014-12-07 20:14
                第一章
                混沌

                宇宙时代的中兴随着宇宙过河卒A的辞职之后吧务团队的分分合合数次改组逐渐走向尾声,随着贴吧环境一些列微妙地变化,以及大量所谓“非主流”新人涌入,2013年春季,猫吧帖子质量明显滑坡,猫吧的一些传统活动,社团活动也陷入了停滞。由于当时吧务没有遏制风气的滑坡,一些吧友纷纷表示不满。此时,猫吧吧务和元老矛盾深化,时任吧主@悟空№哆啦 被迫辞职。在此混乱之际,一个从未见过的ID出现了
                接下来的事情,我们要用三个在接下来一段时间里的三个乱党的纪传来讲述。


                收起回复
                8楼2014-12-07 20:14
                  围观


                  回复
                  来自WindowsPhone客户端9楼2014-12-07 20:14
                    围观




                        ------张良:子明?又出来透气啦~天明:三师公,还是你最好
                    张良:哦?为什么?子明:除了你,其他人上课我老是被一个人罚站~


                    应用达人
                    应用吧活动,去领取
                    活动截止:2100-01-01
                    去徽章馆》
                    回复
                    10楼2014-12-07 20:17
                      围帮顶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11楼2014-12-07 20:19
                        1. 名牌大少2013
                        (其他小号:道上君子,baby机器猫的家,机器猫新番,niyue2013等)



                        道上君子(名牌大少2013)年龄30左右,此人是一个性格十分暴躁。自称家里有权有势,自称是“富二代”,自称认识各地官员和百度公司高层。他常用这些所谓的权势来威胁吧友。但是事后经过研究而发现,他的所谓“权势”根本不存在。
                        道上君子经常扬言拆吧威胁吧务,但是从未拆吧。


                        正当猫吧高层动荡,悟空№哆啦辞职之际,一个叫“道上君子”的ID出现了。他看起来通晓猫吧历史,好像是某元老的新号,却始终拒绝说出自己的真实身份,很快他开始引起大家围观,引起吧务的注意。

                        到了6月份,大少开始攻击,渗透猫吧各界。包括私下给一些刚来的吧友灌输一些污蔑猫吧和吧友的言论,妖言惑众,混淆视听。他甚至猫吧以及大量个人贴吧发恶心图,私信威胁吧友和吧务,辱骂吧友,公布吧友隐私并且对个别吧友进行持续不断地骚扰。

                        【小吧主相思菁灵关于吧务和元老矛盾的呼吁和对大少等人的处理
                        http://c.tieba.baidu.com/p/2346610894

                        小吧主酒馆老板岛岛对大少的处理
                        http://tieba.baidu.com/p/2422857595?pn=1&statsInfo=frs_pager


                        6月23日,名牌大少第一次宣称拆吧。

                        为了快速在猫吧造成恐慌,他对平时不注意保护个人资料的吧友@幸福的铜锣烧 下手获取其详细个人信息并在机器猫吧公布。到了6月末骚扰已经影响到铜锣烧现实生活。这件事被称之为“铜锣烧事件”。因为这件事,全吧发生恐慌。




                        【名牌大少作乱期间,小吧主相思菁灵有文为证:
                        讨道上小人檄文
                        我一开始误以为你身为几年前“元老”,来到猫吧,面对猫吧吧友。必有高论,没想到竟然妖言惑众,蛊惑人心!

                        我有一言,清诸位静听。之前宇宙镇魂时期,猫吧人数大增,林大鸟多,泥巴喷子,祸乱猫吧,新老矛盾并起。宇宙之后,哆啦酱Happy,彩云等接踵而起。爆吧捣乱,激化矛盾,因之,吧内气氛,大不如前;吧友之间,多怨少解。以至狼心狗肺之辈汹汹来袭,无聊低俗者滚滚而至,以致猫吧水贴矛盾重生,猫吧值此环境之下,你道上小人又有何作为?道上ID虽云君子,实为小人,尔之所为,我素有所知,你新入猫吧,理当通晓吧规,与吧友交善,共同交流哆啦问题,何期妖言惑众,混淆视听!制造矛盾,爆吧挖坟,发恶心图,辱骂吧友,揭露吧友隐私,猫吧不容!

                        住口!无耻老贼,岂不知吧内之人,皆愿生啖你肉,安敢在此欺瞒吧友!今幸吧友识破尔丑恶嘴脸,吧内共同驱逐,使尔浑浑如丧家之犬,你既为驱逐之人,只可潜身缩首,自去它方,怎敢在猫吧继续捣乱,蛊惑吧友!道上匹夫?狗牌老贼?你即将被百度永封,届时将滚出贴吧

                        道上小人,你枉为你的ID“道上君子”,未做任何君子之事,只会摇唇鼓舌!口蜜腹剑!一条断脊之犬,还敢在猫吧吧友面前狂吠,我从未见过有如此厚颜无耻之人】




                        铜锣烧事件之后,前吧主宇宙过河卒A担起重任。他一方面密切关心铜锣烧等吧友的情况,另一方面开启了临时会议讨论如何应对名牌大少并防止“铜锣烧事件”再次发生。吧务组决定让小吧主miss旧情绵绵开始正式与大少接触谈话

                        在宇宙,绵绵,武叔的努力下,7月15日,大少答应不再骚扰猫吧,大家都以为事情结束了。
                        谁知当晚大少借口被删帖撕毁条约,并宣布拆吧。
                        【小吧主miss旧情绵绵关于大少道歉的帖子和大少的道歉原文
                        http://tieba.baidu.com/p/2445134458
                        吧主飘雪の雨季关于大少道歉的公告
                        http://tieba.baidu.com/p/2459748104

                        末日氛围之下,武叔称自己舍不得猫吧被拆喝酒胃出血住进了医院。最后宇宙过河卒A等劝服其不拆吧。

                        (自此以后,宇宙因为学业压力和大少事件的困扰,已经十分疲惫。自此再也没在猫吧露面了。自从2011年宇宙过河卒A担任吧主以来,他为猫吧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内修文艺,外御强敌。他开创了一个令人怀念的中兴时代。宇宙关心每一个吧友,他渊博的知识和个人魅力让每一个吧友都十分爱戴他,他的名字一直记在我们心中。至今他的名字依旧是在猫吧十分响亮的。



                        一个辉煌时代结束了,历史的车轮还在向前迈进,虽然,前方还是一片迷茫,但是有人愿意身先士卒)

                        之后,武叔和大少走得很近,最终由于现实生活中的纠纷不欢而散。不过这是后事了
                        8月初,大少以“休养”的名义要求加入当时猫吧的预备吧务集体猫吧人工置顶社QQ群,不过在这之后依依sol参与进来发生了“吧务账号安全危机”。
                        自此以后,吧务认识到大少仍十分危险于是不再与其联系。并从此制定了“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的三不策略,这个方针回归了猫吧绝不向恶势力妥协的基本原则,一直维持至今。

                        名牌大少事件是猫吧建吧以来遭遇的最严重的贴吧安全问题之一,它在2个时代交接时粉墨登场,让猫吧经历了一次大磨难,大考验。尽管很多吧友遭遇伤害,很多老吧友因此事闹心而离开猫吧,不过对于经历了如此考验的人们,特别是对于现任猫吧吧务的骨干力量,是一个难得可贵的锻炼。

                        希望名牌大少这类恶性事件不再发生,笔者希望吧务团队要时刻保持团结,保证猫吧平稳发展,保护吧友圈的和谐稳定和提高贴吧内容质量。
                        同时笔者也在这里提醒吧友们不要轻信谣言,有自我保护意识和隐私意识,面对威胁不卑不亢,学会理智地保护自己。
                        更希望吧务和吧友团结一心,互相信任。


                        收起回复
                        12楼2014-12-07 20:20
                          终于发出来了啊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13楼2014-12-07 20:24


                            收起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14楼2014-12-07 20:25
                              2,彩云追月刘卓群(ID有死神病魔,宇宙创始大王,飞龙在天ID)


                              彩云者,妄想症患者是也。据说彩云精神不太正常,据说他每天睡觉前都要大笑20分钟。相比名牌大少,彩云思维一点也不正常。另外他除了会一点爆吧技术以外什么都不会,不过妄想症下的吹牛说大话功力却比大少离谱多了。

                              4月,彩云以ID死神病魔抄袭了虫虫sol的小说被封禁10天
                              之后他的极度不正常行为引起了吧务的关注和戒备,然后他开始针对猫吧开始经常性的爆吧行为,并且声称拆吧。
                              之后他开始了长期乱改机器猫吧百度百科这种骚扰

                              彩云与名牌大少关系分分合合,后来彩云越来越不正常惹怒了大少,被大少整了。


                              收起回复
                              15楼2014-12-07 20:26
                                前排


                                回复
                                16楼2014-12-07 20:27
                                  3,依依sol

                                  依依sol(马甲柠檬过去,塞托TT希梅娅)
                                  依依最初依靠抄袭起家,多次抄袭,不思悔改。之后走上了勾结名牌大少敌对猫吧的道路。现在她虽然多次道歉和反思,但未得到原谅。
                                  4月
                                  ①依依sol 她一来就发了一个漫画贴
                                  可后来被发现在2012年年底有一位吧友发过同样内容的漫画
                                  因为那位吧友已经不来猫吧了无从调查所以这件事就这么终了(第一次抄袭)

                                  ②后来他把以前的文章搬过来要申精被发现抄袭他辩解道这是为了让大家看到好内容(第二次抄袭)被吧主哆啦新一封禁3天
                                  【【吧务】封禁依依sol三天
                                  http://tieba.baidu.com/p/2221856578
                                  依依道歉,乞求原谅
                                  【对不起,民那,我们还能做好朋友吗http://tieba.baidu.com/p/2222455522
                                  ③后来他又发布了 “自己的” 手绘说这是4399上的
                                  原作者叫做雪恋依依因为都有依依所以看似没有问题
                                  吧主哆啦新一根据 4399作者的资料加了他的群
                                  发现原作者根本不逛贴吧所以又是抄袭,吧主哆啦新一封禁其10天(这是第三次抄袭)
                                  【【吧务】封禁依依sol 10天并拉黑处理
                                  http://tieba.baidu.com/p/2258180065
                                  ④到了6月,依依换了个马甲柠檬过去第四次盗图抄袭被小吧主暗黑地带E发现并封了十天
                                  【【吧务】封禁柠檬过去10天http://tieba.baidu.com/p/2402643900
                                  ⑤除此之外,还使用马甲 塞托TT希梅娅 还是使用此马甲盗图第五次抄袭,被吧主哆啦新一封禁十天
                                  【【吧务】封禁塞托TT希梅娅吧友十天
                                  http://tieba.baidu.com/p/2404237518
                                  在这期间,依依多次道歉,多次食言。骗取吧友信任是她的拿手好戏。
                                  最后宇宙过河卒A通过调查发现马甲们留的邮箱相同,完全揭露了塞托TT希梅娅,柠檬过去,依依sol就是同一个人,小吧主相思菁灵做出了完全驱逐之的公告
                                  【【吧务贴】拉黑驱逐塞托TT希梅娅、依依so1及其一系列马甲
                                  http://tieba.baidu.com/p/2405637871
                                  气急败坏的依依也开始口出狂言,企图寄托名牌大少力量拆吧

                                  这之后,依依开始完全与猫吧敌对。她始学习爆吧,并不断骚扰猫吧。到了8月依依一手制造了“吧务账号安全事件”。依依和当时和一位吧务有私交并获得了该开小吧主的密码。得到密码的依依,给每个小吧主发了一张吧务后台的截屏,结果在大少的发酵下迅速引起吧务群,猫吧人工置顶社群的恐慌和猜疑。依依为了保护朋友,防止吧主查出泄露密码的小吧主,伪造了小凌是内奸的证据并让大少看见,大少同时怀着挑拨离间的目的就在群里挑起事端称小凌就是内奸。事后证实小凌并非内奸。

                                  但是同时,持有小吧主密码的依依并未忍心拆吧。

                                  事已至此,依依仍然多次道歉要求解除黑名单,由于她曾经多次道歉食言的经历和她曾经给猫吧带来的巨大伤害,本吧均没有同意。到了2014年,依依风波逐渐平息。

                                  笔者依据历史记录下依依的错误,但是笔者相信依依绝非道上君子之流。如果依依能够看见这里,希望你可以正视自己的错误并承担后果,也许你的错误让你无法呆在猫吧,但是这只是你人生中一个小小的挫折而已。在接下来的人生中,希望你满怀一颗真诚的心,做一个让身边的人赞许的人


                                  收起回复
                                  17楼2014-12-07 20:28
                                    4,在依依,名牌大少,彩云大规模制造暴乱时,哆啦★之风,DFRESSDRDRWS也曾经因为一些利益因素与他们联手包围猫吧,并且进行爆吧以及宣称拆吧等。


                                    收起回复
                                    18楼2014-12-07 20:29
                                      也真是厉害,先顶后看。看这个样子很多来的时间稍微长一点儿的人都参与编写了吧?我都没参与,那也是心中有愧的。


                                      收起回复
                                      来自iPhone客户端20楼2014-12-07 20:30
                                        3,十周年吧庆活动纪实
                                        2014年寒假,猫吧迎来十周年吧庆活动,活动由大雄吧吧主@邻家的王子 ,吧主相思菁灵和小吧主多拉多拉铜锣烧主持策划。相比有些失败的九周年吧庆,十周年吧庆活动规模盛大,参与火热。
                                        【◆猫吧吧庆◆猫吧十周年吧庆开始啦!http://tieba.baidu.com/p/2823351366


                                        这次吧庆,是一次盛大的聚会,数百名参加者和获奖者上至元老下至新人。这次全吧上下热闹的活动仿佛告诉大家,阴霾和风雨已经过去,猫吧重新走在了光明的大路上。
                                        吧务组先联动恢复活动的社团吧刊组,猫吧视频社进行吧庆活动宣传动员,吧刊组连发2刊描述猫吧十年以来精神和吧友之间纽带为主题的吧刊《十年猫吧,蓝色梦想》:
                                        http://tieba.baidu.com/bakan/view-kid-86167?kw=%BB%FA%C6%F7%C3%A8


                                        副刊:http://tieba.baidu.com/bakan/view-kid-86967?kw=%BB%FA%C6%F7%C3%A8
                                        这也成了迄今为止最具有影响力的猫吧吧刊作品。视频社推出了猫吧新的宣传视频:
                                        http://tieba.baidu.com/p/2964482056


                                        到了1月15日,四个设有奖品的吧友活动开始进行,他们分别是
                                        猫吧先生,猫吧小姐评选比赛
                                        活动成果贴
                                        http://tieba.baidu.com/p/2823179421

                                        猫吧LOGO设计比赛
                                        活动成果贴
                                        http://tieba.baidu.com/p/2823272291

                                        猫吧公用签名档制作比赛
                                        活动成果贴
                                        http://tieba.baidu.com/p/2823340936

                                        秘密道具设计、改进比赛
                                        活动成果贴
                                        http://tieba.baidu.com/p/2823339457


                                        以上活动的火热程度和作品质量出乎预料的好。到了2月15日,吧友活动结束,@邻家的王子设计了活动评分办法并高效主持了评委委员会打分评分工作。

                                        关于奖品奖状寄送情况的纪实
                                        吧主哆啦新一破费500元购买了5册《哆啦a梦生日书F》吧庆活动5个最高奖项,邻家的王子破费购买了6套哆啦a梦剧场版海报作为优胜奖奖品,小吧主批注者制作了30份前十名参与奖状并一一寄出。下图是吧友们收到奖状后发回的照片:




                                        相比起9周年不如意的吧庆,这次吧庆活动调动了吧务组的所有人力物力,精心策划,更因为暑期动乱之后猫吧总体上的中兴,吧庆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回复
                                        21楼2014-12-07 20:33
                                          4,“寒假剧场”
                                          与吧庆同时,吧友蛋疼的不想解释与小吧主失落的物理枪因为删帖的原因发生矛盾。后来蛋疼的不想解释联合小奏(id798348428),亚帝岢岚斯组成反吧务的组织策划多次爆吧
                                          结果当然是很快人赃俱获被吧主@飘雪の雨季一网打尽。





                                          【【吧务贴】犯我猫吧者,虽远必诛。
                                          http://tieba.baidu.com/p/2846669039


                                          收起回复
                                          22楼2014-12-07 20:36
                                            2014年4月,新人吧友多拉多拉铜锣烧(幸福的铜锣烧)担任机器猫吧吧主,猫吧风气进一步进步。铜锣烧担任吧主后,虽然在吧务团队和吧友圈子的稳定上出现了一些问题,但猫吧开始走向长期的和平状态至今




                                            回复
                                            23楼2014-12-07 20:38
                                              后记


                                              在经历了百度贴吧改革带来的阵痛,经历诸多磨难后,猫吧流失了一些纯真的文化传统,流失了几批优秀的吧友,但是猫吧还是赢得了磨难后加速的奇迹。它仍以中国规模最大,质量最高的哆啦a梦论坛的姿态屹立着,并且在新的吧友手中不断开垦,开创着一代代吧友心中的事业。
                                              读完这部简史,请允许笔者引用吧刊中的文章《“魂”即纽带》来结束这篇简史:
                                              “魂”即“纽带”。
                                              我们都深爱哆啦a梦。百度为我们提供了机器猫吧这个交流平台,多年来,我一直在想它的意义何在?

                                              《哆啦a梦》是一部伟大的漫画,它影响了几代人的成长。机器猫吧是拥有十几万人口的大型贴吧,是中国最大的哆啦迷聚集地。回忆着那纯真的时光,流淌着最真挚的情感。大家的互相关心和热情帮助,大家的真挚友谊和彼此思念,大家对哆啦a梦的爱,对蓝色梦想的追求,让我感受到了温暖的机器猫吧大家庭的力量。

                                              机器猫吧,又是质量最高的哆啦迷聚集地。大家用自己对哆啦的爱,书写下一篇篇文章,画下那一张张图画,回忆着童年的回忆,追求着蓝色梦想。探究着哆啦的深度,思考着哆啦的内涵。在一代代猫吧人的努力下,机器猫吧拥有了证明自己高贵的资源——精品区,吧刊,资源区。这些纯朴而又高贵的资源,影响着所有吧友。这就是猫吧的“魂”。 、

                                              为什么说是魂,那是因为,在当今贴吧整体环境日益下降的时候,猫吧却一次次顶住了危机,保持了原先的纯洁,抵制了不良风气,不被“非主流无意义”侵蚀。成为当今百度贴吧的蓝色净土,除了《哆啦a梦》本身就是一部纯真的动漫外,有一大部分原因来自于猫吧从一开始就传承下来的文字、资源作为底蕴让大家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因此,对于机器猫吧,最宝贵的底蕴,就是前辈留下的精华,吧刊,资源形成的“魂”。
                                              从最宏观的角度看,大家都深爱着哆啦a梦。把机器猫吧建设好,大家开心是我们的共同心愿。我们能够在这里为了哆啦而欢笑,流泪,研究,讨论哆啦a梦,探究它的内涵,是给伟大的藤子.F.不二雄先生的一份礼物,藤子老师给我们带来了童年的回忆,蓝色的梦想。让他看到中国大地上还有很多孩子和少年继承者他的思想和期望,与他的灵魂对话。这,就是“回报”。
                                              对于猫吧而言,希望能够通过机器猫吧这个平台,让热爱哆啦a梦的朋友们走到一起,留住大家即将逝去的童心,保住一份“为别人的不幸而伤心,会祈求别人幸福”的心,感受到那平淡朴实的恬静,感悟到作为人的价值和勇于追求梦想的精神。
                                              对于吧友们而言,希望机器猫吧能够成为大家休息时的一个归所,能得到一份心灵的安静,让大家交到一些好朋友,充实大家的生活。
                                              祝福猫吧,在下一个十年,也许我们早已不在这里,这里依旧是我们快乐的回忆。同时,它依旧是爱哆啦a梦的人被耕耘着的蓝色净土:
                                              童年的回忆,蓝色的梦想,愉快融洽的猫吧大家庭~


                                              回复
                                              24楼2014-12-07 20:40
                                                好!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25楼2014-12-07 20:40
                                                  @酒馆老板岛岛 @相思菁灵 希望置顶话题,申精


                                                  回复
                                                  26楼2014-12-07 20:41
                                                    .......................................................................


                                                    回复
                                                    27楼2014-12-07 20:43
                                                      最喜欢简史了


                                                      回复
                                                      来自手机贴吧28楼2014-12-07 20:43


                                                        回复
                                                        来自手机贴吧29楼2014-12-07 20:46
                                                          最喜欢简史了


                                                          回复
                                                          来自手机贴吧30楼2014-12-07 20:46
                                                            好!


                                                            回复
                                                            31楼2014-12-07 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