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路吧 关注:30,101贴子:500,203

【分享】Fanfiction资源利用心得

只看楼主收藏回复

你说你才小学看不懂英文?没关系。你说你是电脑盲,注册都不会?没关系。只要有一颗虔诚的all路之心这些都,没、关、系!

好吧好吧,其实这只是一个在Fanfiction上找资源的初级教程。【再高级的东西在下也教不来了~~扭腰~~】

因为在下完全是半吊子,所以如果有不对的地方求指正,求批评。【在下觉得肯定会有bug……】

P.S:为了方便观看,发完前还请不要插楼啊啊混蛋。= =


回复
1楼2013-01-23 02:07
    1L 第一步,我们要知道Fan Fiction是什么。

    【如图】←图片来自维基百科

    看不懂?真的没关系。我们只需要知道这是一个资源十分丰富的同人网站就好了。为了简单起见就叫它F站。它的地址是www.fanfiction.net,同时在app store中有Fanfiction的应用可以下载(这个先放一下,等下慢慢讲)。

    大家可能知道和它名字十分相像的某个网站叫adultfanfiction,顾名思义,也就是成人版的Fan Fiction。不过相对来说,这里的东西属于纯工口物(你可以尽情联想请温柔地sm我啊黑暗下品什么的……)。这里有很重口的东西,坑很多,雷点很多(← ←在下以身犯险已经为诸亲验证过了)。如果你年满21,而且心理足够变态(划掉),承受能力足够好,那么可以尝试。

    【如图】←这就是成人F站


    收起回复
    2楼2013-01-23 02:10
      事实上Fanfiction上的资源之丰富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这是文章数量,看见没有。而且这还不算那些论坛啊(Forums)社团(Communities )啊里面的部分文。就算去除CP不和的东西,剩下来的那部分也足以让我们沸腾一段时间了。

      那么又回到一个问题——怎么查资源?


      回复
      3楼2013-01-23 02:11
        在这个菜单栏我们可以看见
        Browse浏览——准确定位文章(这个用得比较多,等下详讲。)

        Just In——事实上我也不知道这个怎么翻,不过就是随便看看的意思,它的搜索定位并不很确定,我们不会经常用到(?),所以带过不提(= =!?)。(←好吧其实是水平限制!!)

        Communities社团——这个翻得也不准,好吧= =。它和学校社团是不同的。大概有点贴吧的味道。就是把同样类型文章比如“女体路飞”“索路”啊这样一些凑在一起,然后萌这些的人就找对应的领域在里面发表文章。

        Forums论坛——这就真是论坛的意思了。和普通论坛一样的东西。在下估计……用的人应该比较少,就不详细介绍了。

        Beta测试版——这玩意儿说实话在下以前还真没注意过。看见我圈起来的那段介绍没?事实上可以叫它测试读者浏览区。它是用来干嘛的呢?——“测读者就是用批判性眼光看文章的人,看文的目的在于在文章真是发布之前提高文章的语法水平,拼写水平,角色塑造水平,整体风格。”——总之和撸文的我关系不大,所以我们不管这部分了。

        Search查找——这我就不讲了。(后面会详解如何使用高级查找,即那个advanced,以及如何精准定位CP)


        Mobile手机版——这个是干嘛的呢?就跟度娘有手机版电脑版一样。手机版界面更加简介干净(连广告都小好多有木有!!)。简单来说就是更省流量。

        不过用了之后要记得怎么恢复原来的样子哈!!在下第一次试一下结果找弄回去的按钮找了半天。看见图里那个东西了么?在页面最下面。那么这个就不多说了。


        回复
        4楼2013-01-23 02:16
          突然记起来……我列举的情况是注册后的……要是不会注册怎么办啊啊啊啊啊啊啊!!!

          好吧……再讲一下如何注册Fanfiction。


          回复
          5楼2013-01-23 02:16
            如何注册Fanfiction

            假如你没有注册。那么你会看到页面最顶上是这样的:

            点击注册,然后就出现这个:
            很简单吧?就只要填名字、邮箱、密码!!那么注册的各项信息有什么要求呢?

            也好简单!!!然后在下就偷个懒不讲了,有问题私信问或者回复问就好了。(那个……技术上的不做解答哈!!在下不是学电脑的!!)

            对了,补充一个小常识,许多国内站的验证码是不区分大小写的,不过大多数英文网站还是要区分大小写……大家记得看清楚要求。

            注册好了,登陆进去,戳右上角你的用户名,就会出现管理主页。这个……在下也稍微讲一下。


            回复
            6楼2013-01-23 02:19
              这是你的账号管理界面

              因为我实在是不想改图了……所以……

              你看,中文版粗线了。(不知道怎么做的同学等下在下也会讲)。反正里面就是这么些东西。


              收起回复
              7楼2013-01-23 02:20
                现在来讲重头戏!!怎么查找理想中的文章!!

                第一种,已知作者或已知作品名。那就直接在查找里面输入了。

                注意作者、作品、社团、论坛的范围选择。

                还有就是作者及作品的ID使用方法是这样的:【如图】

                第二种,什么都不知道就是想看某CP怎么办?

                一般来说,在下是比较习惯利用浏览(Browse ),我只列举查找海贼CP的方法,其他请自行摸索~~

                顺便普及一个英语知识,看见那个蓝色的交叉么?那个就是Crossovers,也即混合同人,按字面意思理解即可。放动漫里头就是综漫。

                在选择Anime/Manga之后会发现里面的内容满目琳琅。


                那么这里要详讲的是精确定位你想看的文章。

                sort是指文章排列方式,这个不管它。

                时间范围也不管

                类型就参照晋江就好了,什么“冒险”“浪漫”“科幻”这样的,也不管。

                rated文章的等级划分:【百度知道】上是这么讲的
                “rated k = kids 小孩看的
                rated t = teens 青少年看的
                rated m = mature 成年人看的

                根据这个你可以理解了吧。
                K->T就是小孩到青少年都可以看
                K->K+青少年以上年龄都可以看”

                F站官方是这么说的

                【如图】
                原谅在下懒得翻译了,下面那个谷歌版就将就看吧,
                【如图】

                总而言之一句话如果想看H就设置M级!!!

                至于语言……大部分文都是英语,虽然法语西班牙语其实也挺多……但是在下看不到。(中文几乎没有,别费劲找了。)

                词数,文的长短。这个不讲

                Characters:指出场角色。目测A(第一个角色框)是主要角**(第二个角色框)是次要角色。查找CP一般依据这个。不过请注意,外国的CP写法先后顺序并不代表攻受顺序。比如在中文里索路一定是索攻路受,但是“Zoro&Luffy”“Zoro/Luffy"还真不好讲谁是攻谁是受。除了固定搭配如“ZoLu”一定就是索路这样的之外其他的请务必看简介!!!

                底下那个status是指文章状态,就是讲是完结了还是在连载。


                收起回复
                8楼2013-01-23 02:24
                  补上刚刚漏发的两张图!!!

                  F站官方是这么说的


                  原谅在下懒得翻译了,下面那个谷歌版就将就看吧,


                  回复
                  9楼2013-01-23 02:26
                    看文的时候注意些什么呢?比如怎么收藏文章呢。以这篇LittleWonderland的M级艾路文为例:


                    当你将作品/作者设为喜欢或追随时,一有更新F站就会发送免费邮件给你。同样的在社团Communities里面也可以做相似的设置。(…………在下因为收藏太多邮箱爆掉。)


                    回复
                    10楼2013-01-23 02:27
                      要讲的都差不多了,最后补充一下对那个app的感想吧。
                      就是这个:

                      好处就是在连接网络的时候看过的小说可以离线阅读。很省流量。


                      收起回复
                      12楼2013-01-23 02:30
                        那么阿辜小课堂就到这里结束了。

                        希望能对诸位有所帮助。毕竟只是渣渣死宅,所以别对在下的指南寄太大希望。

                        刚刚还发现一个大问题……修图的时候居然一直都没把繁体的输入法改过来……造成阅读不便非常抱歉!!(深鞠躬)

                        感觉这个东西做得还是挺小白的,不过如果还有什么问题可以提出来,很乐意和大家一起完善。

                        还有就是……虽然看文是好事,不过大家还是要记得尊重版权,保护作者权益哦~

                        ————————END——————————


                        回复
                        13楼2013-01-23 02:35
                          技术帝一定要支持!小辜辛苦了


                          收起回复
                          14楼2013-01-23 02:36
                            看完立刻安装FanFiction app!!!!
                            感谢公子详细的解说阿啊!!明天正式来研究就一下这个网站...(被那大量的文章数吸引了XD)
                            但就像公子翻译的时候说的:有时候外国人的思维真的会很微妙..有种期待又怕受伤害的心情(?)XD


                            收起回复
                            15楼2013-01-23 02:39
                              你的搜狗皮肤。。。。。表示太笨看不懂教程怎么破。。。。。。
                              公子辛苦了啊这么长的教程~


                              收起回复
                              16楼2013-01-23 17:27
                                感谢辜欢的超详细教程XDD
                                虽然岁数大概还没满不过一定要去好好研究一下
                                还有就是搜狗皮肤大萌!!!


                                收起回复
                                17楼2013-01-23 19:36
                                  想问一下楼主,想翻译作者的文章怎么要到授权呢?
                                  斯看中了Rhysenn 的Affirmation(魔戒同人)


                                  收起回复
                                  18楼2013-01-23 22:11
                                    我去你好犀利!!!
                                    我一看英文就会困到现在都没去看_(:3」∠)_


                                    收起回复
                                    19楼2013-01-24 00:05
                                      这算是第二课吗?

                                      好吧那么第二课开课了!!《阿辜手把手教你要授权!》

                                      课堂实例就是路过本吧的@怨四熊 妹子好啊~

                                      课前提要:
                                      首先,以下的一切都是建立在你有一个Fan Fiction账号基础上。

                                      其次,一般索要授权都是通过私信(Private Messaging),而刚刚注册的账号是不能马上使用私信功能的。大概要等注册后24小时还是48小时来着我忘了。诸亲可以自己试试看。

                                      最后,fan Fiction站的原则是免费(Free),所以任何要求您付款的行为都是不合乎规范的,请保护自身财产安全。与之相对的,如果您利用fan Fiction上的免费资源谋利也是不允许的,请尊重知识产权。


                                      回复
                                      20楼2013-01-24 00:45
                                        1、找到这篇文章
                                        因为例子中已经给出了文章和作者名,所以我们直接在搜索(search)中找。因为文章名可能重复率比较高,所以我选择查找作者名。


                                        回复
                                        21楼2013-01-24 00:46
                                          找到了作者。点击打开作者主页,在主页中找到相应篇目。



                                          收起回复
                                          22楼2013-01-24 00:47
                                            2、这一节专为路过的妹子@怨四熊 服务,吧内诸亲如果不感兴趣可以略过

                                            在下搜索了一下,发现妹子要求的作者比较特殊。我们可以在她的F站主页看见,她的活动时间基本是在00年至03年。03年2月以后就再也没有在该站发表过任何文章。同时我们在她的界面上找不到私信按钮。我推测她关闭了这一功能。然后在她的简介中有写道她主要是一个slash writer。也就是我们说的耽美作家。Slash在英文中是斜线(就是“/”的意思)而BL配对常常用斜线分割,比如DM/HP。斜线作家就是耽美作家。

                                            扯远了,言归正传。她在简介部分有这么一句原话:
                                            “For the rest of the IP chapters or any other fics of mine, please visit my website:
                                            Magical Intrigue
                                            http://rhysenn.morethanart.org”

                                            IP在下觉得会不会是笔误……应该是VIP或者什么比较说得通。不管什么她说了剩下的章节在她的个人主页里主页网址已经给出,但是试过之后您可能发现无效。【在下也觉得这么久之前的主页八成是没什么用了,在下自己的基本一年就要休整一次……同时有些个人主页服务商改变运营政策改为收费服务啊或者主页使用期限到了啊都有可能,这个我们不妄加揣测了。】

                                            所以接下来我们采取别的方法联系她。

                                            事实上世界上的搜索引擎无数,功能都比我们问来问去强大。百度、谷歌、维基百科随便什么把作者笔名输入进去就好了。因为是英文作者,所以建议使用谷歌。于是你看到这样的东西。用时0.2秒。




                                            然后你就可以在谷歌上搜出该作者资料,用时五秒。得到这个:

                                            这里很清晰地展示了该作者的全部档案。如果您的网速和我这破电脑的一样渣渣,那么到此为止用时10秒。

                                            另外这个网站不需要翻墙,所以不存在客观条件限制。

                                            然后在这个网页,我们就得到了作者的邮箱。


                                            我假设您也有一个可以正常使用的邮箱,那么就发一封英文的邮件给她。在信中向她表明对她作品的欣赏以及自己的意图。同时您需要承诺会为翻译作品署上她的名字,且不会利用她的作品谋取利润。另外您可能需要保证附上翻译作品的链接。

                                            剩下的就是敬候佳音。


                                            收起回复
                                            23楼2013-01-24 00:52
                                              3、这里是为吧内提供的解答

                                              在大部分作者的主页上有私信按钮。比如下面这位 id: 2094717的捷克妹子Yorush。

                                              点击私信按钮,进入你的个人账号管理界面。

                                              很简单吧?

                                              这里有几个注意事项。
                                              1、承诺会为翻译作品署上作者的名字,且不会利用作者的作品谋取利润。
                                              2、保证附上翻译作品的链接。
                                              3、链接是没办法通过私信发送的,和度娘道理一样,用什么把它隔开。

                                              最后,你在哪里看回信呢?



                                              以上,定制版第二课完结。


                                              回复
                                              24楼2013-01-24 00:55
                                                第二课超实用!!!
                                                谢谢公子半夜辛苦教学!XD
                                                没你的教学我肯定超懒得去翻找文章的....


                                                收起回复
                                                26楼2013-01-24 01:00
                                                  有点晕,考试考好再来研究吧


                                                  收起回复
                                                  来自手机贴吧27楼2013-01-24 21:34
                                                    看见密密麻麻的英文就一阵头晕啊。。。
                                                    亲爱的做的好~~~超级实用~~~


                                                    收起回复
                                                    28楼2013-01-25 12:49
                                                      LZ绝对是人才=0=
                                                      我肿么现在才发现你,求入驻fanfiction吧QAQ
                                                      我废了……对fanfiction全篇的英文看了要哭QAQ


                                                      收起回复
                                                      29楼2013-02-01 22:23
                                                        好厉害 ...


                                                        收起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30楼2013-02-02 09:12
                                                          已下载APP~感谢分享!我原来完全不知道有这么个东西- -+
                                                          以后三次元基友再吐槽我看同人文我就可以说:我在读原版小说~~(喂自重
                                                          不过英文还是有些鸭梨的...


                                                          收起回复
                                                          31楼2013-02-02 23:22
                                                            看到这贴想到那天在FF看到的一篇文 看分类是rated M + main character luffy,于是很high的以为是all路文,没看简介就点进去了
                                                            结果小说写的是草帽团除了Luffy其他人各种惨死,各种血腥暴力分尸,瞎了我的狗眼= =


                                                            收起回复
                                                            32楼2013-02-03 04:29

                                                              扫二维码下载贴吧客户端

                                                              下载贴吧APP
                                                              看高清直播、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