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吧 关注:607贴子:6,302

曲姓的由来

收藏回复

姓氏:曲 
结果:曲姓是当今中国姓氏排行第一百六十四位的姓氏,人口较多,约占全国汉族人口的百分之零点零六。? 寻根溯源 曲姓来源有三 1、出自姬姓。据《风俗通》所载,春秋时晋穆侯封少子成师于曲沃故城在今山西闻喜东),其后子孙以地为氏,称曲姓。 2、据《姓氏寻源》及《姓氏五书》所载,夏时桀臣曲逆之后有曲姓。 3、出自他族或他族改姓而来。唐时奚、契丹之酋领有曲姓;清满洲人姓,世居辽阳;今满、僳僳等民族有此姓。 得姓始祖 曲沃桓叔。西周末东周初时晋国人,名成师。周武王第三子叔虞之九世孙,穆侯林之子,文侯仇之弟。仇子昭侯时,封其叔于曲沃,是为曲沃桓叔。曲沃之地大于晋之国都,又加桓叔德行高尚,颇得曲沃国民拥戴◇晋臣潘父弑昭侯而迎立桓叔,奈晋之臣民同仇敌忾,桓叔败还曲沃。数年后,即前七三二年,他郁郁而终。其子曲沃庄伯亦曾兴兵攻晋,但不得结果。传至其孙曲沃武公姬称时,族强势大,民心多附,他连杀三君(哀侯、小子侯、侯缗),尽并晋地。又通过重赂,取得周承认,而代晋为诸侯,史称晋武公。晋武公代晋后,仍都原晋之国都——翼(今山西翼城),而留居曲沃之宗族,后以地为氏,称曲姓。并尊曲沃桓叔为曲姓得姓始祖。 繁衍播迁 曲姓发源于今山西曲沃一带,在得姓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曲姓基本繁衍生息于此。战国时,三国分晋,曲姓有因仕宦或其它原因进入今河北、河南之地者。而繁衍于祖居地之曲姓则由于种种原因,或北徙今山西临汾一带,或南迁至今山西、河南间地的陕县一带,进而进入陕西。秦时,秦有御史名曲宫,便是曲沃桓叔之裔孙。两汉之际,曲姓除在今山西临汾、河南陕县一带繁衍迅速以外,还有一支北迁雁门郡,并在该地逐渐形成大的聚落。此际之曲姓名人依然鲜少,仅于《货殖传》中有一个因盗墓而成富翁的曲叔。魏晋南北朝时期,曲姓在今山西临汾、代县,河南陕县一带族大势众,人口兴旺,昌盛为曲姓平阳郡望、雁门郡望、陕郡郡望。隋唐两代,曲姓上述郡望仍在,尤以陕州安邑(今山西夏县)人曲环为其杰出代表,其客居陇右(今青海东郡),子孙有落籍该地者。此际之曲姓已有定居于今山东、安徽、江苏、江西等地者。唐末,曲承裕由于仕宦的原因进入安南(今越南),子孙留居当地。两宋时,特别是宋赵王朝偏安江东后,曲姓徙入南方者渐渐多起来。明初,山西曲姓作为洪洞大槐树迁民姓氏之一,被分迁于今陕西、甘肃、河北、河南、山东、北京等地。此后至清中叶,曲姓逐渐散居于内蒙、湖北、广西、广东、云南等广大省份。清康乾年间以后,山东、河北等地的曲姓因为谋生的原因进入东北三省,子孙遂留居当地。解放后,伴随开发北大荒、军垦、农垦之运动,有更多曲姓落籍东北。如今,曲姓在全国分布较广,尤以辽宁、黑龙江等省多此姓,二省之曲姓约占全国汉族曲姓人口的百分之五十五。 郡望堂号 曲姓在长期的繁衍播迁过程中,形成如下郡望 1、平阳郡,三国魏设置,治所在平阳(故城在今山西临汾西南),辖境相当今山西霍州以南的汾河流域,及其以西地区; 2、雁门郡,战国赵设置,治所在善元(故城在今山西右玉南),辖境相当今山西河曲、五寨、宁武等县以北,恒山以西,内蒙古黄旗海以南地,三国魏移治广武(故城在今山西代县西); 3、陕郡,汉为弘农郡,唐改为陕郡,治所在今河南陕县。辖境相当今河南三门峡市、陕县、洛宁、渑池、灵宝及山西平陆、芮城、运城东北地区。 堂号平阳”、曲沃”等。 宗族特征 1、曲姓是比较典型的北方姓氏。 2、历史上曲姓名人鲜少,而今之曲姓名人多活跃于体育界,如世界长跑冠军曲云霞,足球金球奖得主曲圣卿等等,可能这与辽宁是中国体育大省密切相关。 名人精粹 曲宫秦末大臣。历任御史,曾受二世之命,诏令蒙毅自杀,毅百般辩解,其知二世本意,遂杀毅。曲环陕州安邑人,唐代将领。喜兵法,善骑射。玄宗时因从征吐蕃有功,而被授为果毅别将。安禄山反,他据守邓州,后又与其他将领征讨史朝义,平河北,累官至金吾大将军。代宗时,又数破吐蕃,以功兼太常卿。德宗时,平泾州叛将刘文喜,累迁开府仪同三司,封晋昌郡王,擢?陇行营节度使。终检校尚书左仆射。曲承裕唐末人,哀帝天?年间,乘乱据有安南,领静海军节度使。曲珍陇干(今属甘肃)人,宋代将领。善骑射,为绥德城监押,屡挫西夏人,迁内殿崇班◇又从征交趾,因功升为鹿阝延路副总管。哲宗元?初,为环庆路副总管,击破西夏兵,解泾原之围,升为忠州防御使。生平不知书,而忠朴好义,善抚士卒。曲端镇戎军(今宁夏固原)人,宋代将领。以荫入仕,长于兵略。历泾原路将,与西夏战有功,擢知镇戎军。高宗时,率部抗金绩显,累官至川陕宣抚处置使事都统制◇因不出兵策应他部,被贬官。其恃才自用,树敌甚多,终被张浚所杀。曲枢一作曲出。为元徽仁裕圣皇太后宫臣。元仁宗幼时,他入则佐视食饮,出则抱负游衍,鞠躬尽力。元武宗时任平章政事,行大司农,封应国公。仁宗即位,加太保,领崇祥院、司天台事。曲廉山东篷莱人,明代官吏。任莆田知县时,治理水患,兴修水利,亲率百姓复垦荒地,种植桑枣。又立社学等善举,使外流之民回归。任满后,百姓上书挽留,并立石颂其德行。曲锐山东莱阳人,明代官吏。成化十七年进士。累迁为佥都御史,巡抚宁夏。曾因不同流合污,而被奸臣刘瑾罢职。其有治能,狱无滞囚,民人德之。曲同丰山东福山人,北洋军阀皖系重要人物。参加过甲午中日海战,后又留日学习军事。归国后,曾任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校长、参战军第一师师长等职。直皖战争爆发后,任皖军第二路总司令。战败后被关押。一九二四年晋升陆军上将。曲波山东黄县人,当代小说家。从一九五五年开始从事业余文学创作,一九五七年出版第一部长篇小说《林海雪原》◇又有长篇《山呼海啸》、《桥隆飙》、《戎萼碑》等。 


为什么超过100万的华人留学生都选择UAKA来充值微信,支付包,苹果手游呢? 新用户送10美金,限量100份!
2018-01-24 04:15 广告
刚才帖子是俺发的,俺是山东济南的,俺也姓曲.


收起回复
举报|2楼2006-11-03 20:17
    我也上冻的姓


    回复
    举报|3楼2006-11-05 11:59
      好样的,还有更多吗QQ429513187


      回复
      举报|4楼2006-11-11 16:31
        gl


        收起回复
        举报|5楼2006-11-29 20:29
          还有姓曲的没


          收起回复
          举报|6楼2006-11-29 20:31
            继续努力,考证曲氏很有意义。曲氏后人


            回复
            举报|7楼2006-12-04 12:02
              呵呵,我也姓曲


              回复
              举报|8楼2006-12-08 22:15
                俺们村碑上就写着是山西洪桐过来地
                俺们村啊,是一大家人,都一个姓
                俺没看过族谱,不知道当初是什么情


                回复
                举报|9楼2006-12-29 16:46
                  我是山东诸城的姓曲的


                  收起回复
                  举报|10楼2006-12-30 20:34
                    没办法 曲家的人 只有一字 “牛


                    我是山东烟台芝罘区上曲家的现在在韩国,看到这个帖子,眼泪就要掉出来了,顶了先


                    收起回复
                    举报|12楼2007-02-10 22:00
                      我也姓曲 上海


                      回复
                      举报|13楼2007-02-13 00:42
                        曲氏QQ群:87105236,如果你也姓曲就欢迎你加入?@!


                        回复
                        举报|14楼2007-02-16 16:52
                          曲氏QQ群:5776919,如果你也姓曲就欢迎你加入?@! 
                          报谦刚刚发错了.


                          回复
                          举报|15楼2007-02-16 16:53
                            我也姓曲山东省莱西人


                            回复
                            举报|16楼2007-03-27 15:49
                              俺也姓曲 山东茌平


                              收起回复
                              举报|18楼2007-04-14 19:54
                                都是一家人啊!我大连的21岁,据说是从山东迁来的啥时搬的哪搬的我就不知道了,也无人知晓了,想找亲戚也不成了。后来一查咱们是出身贵族啊!始祖是周武王(姬发)的10代孙!叫“曲沃桓叔”,父晋穆侯,兄晋文侯,后卒于前732年。我能成为“曲氏家族”的一员而感到骄傲与自豪!同志们 不要给祖宗丢脸啊!努力 努力 再努力!


                                收起回复
                                举报|19楼2007-04-25 02:49
                                  我也姓曲,辽宁大连的,是祖辈从山东平度迁来的。大家都是同宗啊


                                  回复
                                  举报|20楼2007-04-26 23:21
                                    俺姓由,好像少了点什么哦。。。。。


                                    回复
                                    举报|21楼2007-04-27 00:16
                                      看来山东的比较多啊,我老家也是. 现在上海


                                      回复
                                      举报|22楼2007-04-27 11:01
                                        我也姓曲丹东人祖籍山东蓬


                                        回复
                                        举报|23楼2007-05-01 11:22
                                          俺也姓曲,祖上来自山东文登,好地方.现在辽宁丹东.俺是一个好人,和姬发一样的好人.顺便问一下,咱老曲家有没有当大官呀,哈哈!!


                                          收起回复
                                          举报|24楼2007-05-02 19:33
                                            大家加油吧!!!


                                            回复
                                            举报|25楼2007-05-02 19:34
                                              偶也姓曲,河北河间


                                              我也是`!!!!~~~~


                                              哦.没想到这么多姓曲的人.我也姓曲.我爷爷是山东人


                                              俺祖上山东黄县白马,现居黑龙江


                                              回复
                                              举报|29楼2007-05-06 16:24
                                                曲直!四川--成都的


                                                收起回复
                                                举报|30楼2007-05-15 20:19
                                                  山东青岛
                                                  同字辈的


                                                  收起回复
                                                  举报|31楼2007-05-24 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