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吧
关注: 1,955 贴子: 14,491

残雪初清月正明

  • 176
    123
    神界无疆 2018-11
    321
  • 0
    成功剿灭,北京是不是很可能不会成为首都?,中国也不会有叫天津的城市,会一直作为中国北方一个名叫直沽的小城市存在?
  • 0
    明代 《封神演义》 《杨家府演义》 《咒枣记》 《昭阳趣史》 《玉闺红》 《玉妃媚史》《鸳鸯针》 《怡情阵》 《艳婚野史》《 续英烈传》 《绣榻野史》 《绣谷春容》 《新列国志》 《型世言》 《西湖二集》 《魏忠贤小说斥奸书》 《天凑巧》 《梼杌闲评》 《贪欣娱》 《素娥篇》 《孙庞斗志演义》《隋史遗文》 《双姻缘》 《十美图》 《石点头》 《闪电窗》 《三刻拍案惊奇》 《青楼传》 《戚南塘剿平倭寇志传》 《巧缘浪史》 《盘古至唐虞传
  • 11
    驳斥明朝300多万平方千米土地论,明朝的巅峰领土包括了西藏和内外东北越南,还有内蒙古,新疆部分地区比现在的中国领土还大上一些,在中国历代王朝中排第四,仅次于元清唐
  • 37
    清亡于乾隆,大兴文字獄,满目自大,不接受西方科技,所以清朝最落后最辣鸡的朝代
  • 0
    发现袁崇焕粉有一个神奇的功能,任何对圆嘟嘟不利的史料,都能被他神奇的转化为对袁有利的。实在不能转化,直接一句“这个史料不可信”。 一次我发了一个史料: 黄宗羲《弘光实录抄》中全家殉国的民族英雄徐石麒疏译文:袁崇焕表面主战暗中议和,甚至杀掉毛文龙以换取满清的信任。崇祯不许议和,袁崇焕劝说满清入关逼迫朝廷议和,但是约定清军不许越过蓟门。清军到了以后,袁崇焕拿出牛肉和酒来招待他们。但到了晚上,清军突然违反
  • 0
    来看看那些被梁启超伪造篡改的诗 一百年来激励过、鼓舞过整个中华民族,让一代又一代人激动不已的谭嗣同《狱中题壁诗》,原来被梁启超篡改过。 先烈用鲜血写成的这首绝命诗根据史家黄彰健考证原来是这样写的: 望门投趾怜张俭,直谏陈书愧杜根。 手掷欧刀仰天笑,留将公罪后人论。 面对死神,谭嗣同豪气冲天,他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然而,这首诗却泄露了戊戌的一个秘密,所以笔锋常带感情的梁启超要用他的如椽大笔,用墨水改写这首
  • 0
    大明袁崇焕自知五年复辽无望就与鞑子议和。皇太极说天灾没粮,不去抢大明会饿死,袁崇焕就通过蒙古卖粮给鞑子。鞑子又说如果议和了,仇深似海的毛文龙部会报复他们,袁崇焕就假传圣旨杀掉毛文龙。袁崇焕不是投敌的汉奸,不过是为议和做了一些错事而已。兵部尚书王在晋:”崇焕得信心行事,中奴之诱,先杀毛文龙除奴肘腋之患”。 袁崇焕与前兵部尚书王洽通书,信中写到毛文龙是议和的障碍,主张“关东款议,庙堂主张已有其人。文龙
  • 0
    明末清初袁崇焕杀毛文龙的原因是议和吗? 分两个方面说: 1.议和是袁崇焕五年平辽的唯一希望。 袁崇焕有没有议和就不用说了,从天启年到崇祯年无数资料记录了袁议和的主张,我们说袁可能会怎么“五年平辽”。 1.)袁之前一贯的战术无非是堡垒逼进,很多人觉得宁远、锦州一路筑城未必不能平辽,其实不是这样。 看地图知道锦州在宁远前面一百多里,而沈阳在锦州北面大约五百里,不考虑出了辽西走廊以后开阔的地势至少要修两个城才能接近
  • 0
    鸣谢:感谢吧友月中冰提供关于袁崇焕最后下狱的史料,我们先看《幸存录》: 崇焕固以灭虏自任,一旦纵虏至此,惟死战庶足赎罪;乃与虏相值,辄避去。及入对,先以危言耸侍臣,冀朝臣惧而从款议也。赖上英明,终不敢以款上奏,第力请率兵入城休养。 上不许,已深疑崇焕矣。 都中人又喧言崇焕导虏入犯,上益切齿。再召崇焕入,即下诏狱,而擢满桂为武经略,以祖大寿、黑云龙辈为统帅。 ====================================================================
  • 0
    明史考证:为了粉袁崇焕,有些人干脆改史料。阎某某在《正说清朝十二帝》是这么说的:   ……后金将领持刀驱兵向前,快到城下,畏炮又退。有史料记载:城上西洋大炮击中黄龙幕,伤一大头目,用红布包裹,官兵抬去,放声大哭。对上述史料,清史界有不同见解。有学者认为:这个“大头目”就是天命汗努尔哈赤……   请注意,阎某某在这一段里说的是“伤一大头目”。   而所谓的“有学者认为”,这个学者,难道说是写武侠小说的金
  • 0
    柔日读史:突然想到一笑话,说宋朝吕惠卿在西夏来攻时,龟缩城池,未发一兵,西夏遂搬空一寨回家过年。后回报朝庭,固守坚城,西夏遂拔一寨而还,竟成大功。袁崇焕丢觉华岛龟缩宁远,和宋朝吕惠卿一模一样,后来也是大功。宋朝吕惠卿历史上被猛批,袁崇焕却被乾隆,金庸等人吹成英雄,斩首二百也被吹成大捷。
  • 0
    为什么中国清末民初梁启超粉袁崇焕? 清朝末年,同盟会提出了“驱逐鞑虏,恢复中华”的口号。保皇党人康有为梁启超,为对抗反清的革命党人宣传汉族主义,修建了袁崇焕祠堂,编造歪诗行家一看就是后人伪造:一生事业总成空,半世功名在梦中。死后不愁无勇将,忠魂依旧守辽东。又找来一个叫佘静江的人守祠堂,并编造出佘静江是袁崇焕身边叫佘义士的人十二代传人,一直为袁崇焕守墓的可笑至极的谎言,攻击汉族王朝的腐朽,彰显满清的
  • 0
    明末袁崇焕到底是什么地方的?广东广西争得不亦乐乎,毕竟可以提高城市知名度,发展旅游,好处大大的。 以前广东略占上风,相关旅游也搞得风生水起。最近广西藤县从古籍中挖掘出重要证据,却面对一个尴尬局面:要么这碗鸡汤继续让广东喝,要么在这碗汤里撒一把老鼠屎才能夺过来,但是自己也喝不成了。 《爝火录》:“士英本姓李,系梧州府藤县人。与袁崇焕居同里,为北门街;生同年,为辛卯岁;同登己未榜进士。士英年五龄,为贵阳
  • 0
    袁崇焕作为士大夫,我们袁崇焕大人应该是非常清廉品格高尚啊 偏偏我袁大人给魏忠贤立了生祠,还写了一篇满是阿谀奉承让人不忍一观的奏折狂拍魏忠贤马屁。 好吧,好吧,咱不说袁大人品格了,咱吹袁大人如何清廉啊,袁大人死后可是“家无余赀”啊,多么清廉啊。 可就有些人怎么这么不识趣啊,你喵的无聊考证啥子哟。一份关于袁崇焕抄家的史料被发现,现存于厦门大学资料室的广西藤县袁崇焕家乡地方官呈报官方档案《详袁崇焕家产并流徙
  • 0
    历史考证:袁崇焕的粉丝有一个神奇的功能,任何对圆嘟嘟不利的史料,都能被他神奇的转化为对袁有利的。实在不能转化,直接一句“这个史料不可信”。 一次我发了一个史料: 黄宗羲《弘光实录抄》中全家殉国的民族英雄徐石麒疏译文:袁崇焕表面主战暗中议和,甚至杀掉毛文龙以换取满清的信任。崇祯不许议和,袁崇焕劝说满清入关逼迫朝廷议和,但是约定清军不许越过蓟门。清军到了以后,袁崇焕拿出牛肉和酒来招待他们。但到了晚上,清
  • 0
    明末清初袁崇焕层与兵部尚书王洽通书,信中写到毛文龙是议和的障碍,主张“关东款议,庙堂主张已有其人。文龙能协心一意,自当无嫌无猜;否则,斩其首,崇焕当效提刀之力。” 关于袁崇焕杀毛文龙,明末史料普遍认为杀毛文龙是与满清议和的条件之一,并将之比作秦桧杀岳飞。 ”初,崇焕于宁远捷报后,即令番僧往唁奴虏,意议和,会罢归,未就。再出,无以塞五年平胡之命,声言折冲,虑毛文龙泄其计,是身入岛诱文龙至,……命水营都
  • 0
    非常非常感谢吧友圣殿骑士提供的史料:辽东都司驿站分布图,从这个地图上我们可以看到辽东的地理。 袁粉们总是说,皇太极是从蒙古入关的,和袁崇焕没有关系。呵呵,真的是这样吗?从吧友圣殿骑士提供的史料看,鞑子绕道蒙古入关,还必须经过蓟镇。那么问题来了,蓟镇到底是谁负责啊?答案是:还是袁崇焕! 不要说蓟州不是袁崇焕的防区,明史袁崇焕传记载:崇祯元年四月,命以兵部尚书兼右副都御史,督师蓟辽、兼督登莱、天津军务。
  • 1
    鸣谢:圣殿骑士今天又提供史料啦!详袁崇焕家产并流徙地方(署府) 这是一则司法文书,讲究用语精确是其必然要求。 查看得袁崇焕原籍广西,入仕后始以东莞为一枝之托,浮沉 宦途,家无子息,所有财产尽经其弟崇煜掌管营运.自三年春初 崇焕事犯之后,崇煜已罄家而西,绝迹莞邑,其不能一时卷之俱 拭止田塘,房舍非橐中之物耳.今据县再四查核,共银五千 三百六十一两五钱五分五厘,各项开有数目,已无遗漏.其袁初 奎直握盐三送同崇煜前往藤县,应移该省,就近
  • 0
    最最可爱的袁粉为了袁崇焕,真是操碎了心,千方百计维护袁崇焕的形象。可惜袁崇焕自己的言行,常常打袁粉的脸,让人觉得非常有趣。下面举个栗子: 袁粉为了证明袁崇焕杀毛文龙的正确性,经常拿毛文龙与皇太极的书信说事儿。说这些书信是毛文龙通敌叛国的这些人是既不看毛文龙给崇祯皇帝的塘报和奏疏,也不看收录在其他地方,载有皇太极回信的档案文件,当然也可能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现在我做科普:这些书信及其用意目的,毛文龙都
  • 0
    最近一段时间看到许多揣着明白装糊涂的袁粉,说《满文老档》毛文龙与后金的书信是毛文龙通敌叛国罪状。这些人,既不看毛文龙给崇祯皇帝的塘报和奏疏,也不看收录在其他地方,载有皇太极回信的档案文件,当然只可能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科普:这些书信及其用意目的,毛文龙都是明确报告给明朝皇帝的。一个斩首奖励纹银五十两,能买大米一万多斤。毛文龙穷啊!皮岛饿得死人的事情很多,毛文龙就打起了满清使臣的注意:一个使臣带着几
  • 0
    崇祯其实也没想杀袁崇焕,杀袁崇焕的是法律,完全是依法所杀。 崇祯即便站在君王用人的政治角度不想杀袁崇焕,因为袁崇焕是崇祯钦点的将领。如果再由崇祯杀他,那么崇祯的威信就会严重受挫,事实上袁崇焕的死也导致了这一后果。 温体仁掌权,他上任的第一件事是剿灭东林党。重点对象就是袁崇焕,钱龙锡,钱谦益等一干东林骨干。作为帝王术来说,他既不希望东林掌权,也不希望阉党残余掌权,他希望的最佳局面是在二者之间搞平衡,牵
  • 0
    清朝乾隆主持编写的明史说袁崇焕家无余财之前,袁崇焕在明末颇有多金的名声。一般的官员仪金都是几两到几十两银子,但袁崇焕无论是对熊廷弼还是对孙承宗,一出手就是几千两银子的仪金,以至于孙承宗他们都不敢接受。至于袁崇焕手下的谢尚政、余大成、程直本等人也都收了袁崇焕的重金平日就公开以袁崇焕的死士自居。 袁崇焕拿了二十万两的内币银子去招募新兵,跟着就是一通翻江倒海地折腾,检阅了广东水师、湖广卫所兵,最后只从广
  • 0
    清朝乾隆主持编写的明史说袁崇焕家无余财之前,袁崇焕在明末颇有多金的名声。一般的官员仪金都是几两到几十两银子,但袁崇焕无论是对熊廷弼还是对孙承宗,一出手就是几千两银子的仪金,以至于孙承宗他们都不敢接受。至于袁崇焕手下的谢尚政、余大成、程直本等人也都收了袁崇焕的重金平日就公开以袁崇焕的死士自居。 袁崇焕拿了二十万两的内币银子去招募新兵,跟着就是一通翻江倒海地折腾,检阅了广东水师、湖广卫所兵,最后只从广
  • 0
    感谢吧友圣殿骑士提供《太宗文皇帝招抚皮岛诸将谕贴》之《谕毛文龙》珍贵资料,让我们了解了毛文龙与皇太极通信的内幕。 《太宗文皇帝招抚皮岛诸将谕贴》之《谕毛文龙》。 原文: 天聪2年10月,金国汗致书毛大将军: 前者将军差官执书言:”山海官多和事无敢担承,我是奉命海外行事,奏本一上和事易成。”我亦欲罢兵共享太平,即差人去,不意竟不发回原人,一似势力所得。复另差人持书,又是别话,何也?若事不成,或攻山海山东各处
  • 74
    不是有《南京南京》这种“艺术”加工的作品吗?那我们再来个《扬州扬州》《嘉定嘉定》:清兵A强奸了一个明朝老太太说道“阿奇那(任人宰割)”,清兵B活活烧死一屋子明朝老百姓大喊“赛斯黑(招人烦)”...
  • 0
    袁崇焕作为士大夫,我们袁大人应该是非常清廉品格高尚啊 偏偏我袁大人给魏忠贤立了生祠,还写了一篇满是阿谀奉承让人不忍一观的奏折狂拍魏忠贤马屁。 好吧,好吧,咱不说袁大人品格了,咱吹袁大人如何清廉啊,袁大人死后可是“家无余赀”啊,多么清廉啊。 可就有些人怎么这么不识趣啊,你喵的无聊考证啥子哟。一份关于袁崇焕抄家的史料被发现,现存于厦门大学资料室的广西藤县袁崇焕家乡地方官呈报官方档案《详袁崇焕家产并流徙地方
  • 1
    历史考证:袁粉吹嘘袁崇焕清廉家无余财,其实却是富甲天下! 现在存放在厦门大学资料室的广西藤县袁崇焕家乡地方官呈报官方档案《详袁崇焕家产并流徙地方》记载:(袁崇焕) 所有财产尽经其弟崇煜掌管营运.自三年春初崇焕事犯之后,崇 煜已罄家而西,绝迹莞邑,其不能一时卷之俱去者,止田塘,房 舍非橐中之物耳.今据县再四查核,共银五千三百六十一两五钱 五分五厘,各项开有数目,已无遗漏."《袁崇焕籍贯考实》一文时,特意指出广西藤县白马墟 &
  • 0
    历史学家覃仕勇说史:袁崇焕墓守墓人遭质疑 说起为历史名人守墓的守墓人,最著名的应该是住在北京广渠门内东花市斜街52号院的佘老太太一家。 传说,袁崇焕因为犯下了“斩帅以践约,市米以资盗粮”等十项大罪,被凌迟处死后,一位姓佘的贴身侍卫不顾朝廷下的死命令,置个人生死于度外,冒着被灭门的危险将袁崇焕的头颅偷了回来,埋在了自家的院子里。跪拜完后立下三个毒誓:一、后代子孙永世不得为官;二、不得回到南方老家;三、子
  • 0
    在下上学时认真学过统计学,分析问题喜欢从统计数字开始。袁崇焕被许多人称之为民族英雄,最多时管辖辽镇,蓟镇,登莱镇,天津卫三镇一卫二三十万人马,到底上交朝廷斩首有多少呢? 毛文龙前后斩首数千级,明末将领中无出其右者。称之为明末最伟大的将领并不为过。袁崇焕宁远之战斩首269级,都是满桂砍的。宁锦之战斩首1级,也是满桂的部将砍的。广渠门之战斩首0级。 明朝斩首一个奖励纹银五十两价值大米一万斤,非常丰厚。可袁崇焕
  • 1
    在数百年间,袁崇焕之死成了吵翻天的公案。好些人说起他的死,就是一把鼻涕一把泪,大骂崇祯皇帝自毁长城,而另一些人却认为,袁崇焕罪有应得,死得一点也不冤。种种争论至今不休,那么,袁崇焕到底该死不该死呢? 若要论袁崇焕死得该不该,还得从袁崇焕的罪名中说起。 当初,袁崇焕的死罪里,有一条重要罪名:“杀帅”。这里说的大帅,便是镇守皮岛的明末将领毛文龙。 诚然,毛文龙确实是袁崇焕所杀,但崇祯是否能因此定袁崇焕死罪
  • 0
    其实我本人大约1985年就看过《碧血剑》,那时候大陆还没有正版金庸小说。受此书影响,我早早就是袁粉。最早对袁崇焕的怀疑是,袁崇焕被广大人民生吃掉?一个民族英雄,被片成数千块,让北京军民吃烤鸭一样生吃。难道京城军民都没有看到袁崇焕八千关宁军大破皇太极十万人马,挽救了京城吗? 袁粉们的解释是:崇祯为了掩盖自己的错误,罗织罪名找袁崇焕背锅,皇帝怎么宣传,群众就怎么相信,所以袁崇焕被广大人民生吃掉。 做这种解释的
  • 0
    明末袁崇焕被无数愤怒的北京军民生吃,可以说是民愤极大。一个民族英雄怎么可能民愤极大?无法自圆的袁粉编造谎言说是崇祯皇帝造谣,煽动的结果,这是不符合历史常识的。 众所周知,明代隆庆、万历年间的笔记记载过民间报房的活动,当时以此谋利的报房已经可以成为一个行业。当报房出现之后,邸报在民间的传播就是自然而然了。 报业人员为了营利,苦心钻营,通过各种渠道获知朝报的内容,除了留中的奏折,批复过的奏折都不是什么秘
  • 0
    袁崇焕靠修城能消灭后金吗? 首先,人类历史上就没有一场正儿八经的以修城和修防线来灭一国的战例! 周亚夫平七国之乱,断吴军的粮草,逼迫七国不得不攻坚壁大梁城以一搏! 大梁城下,大量杀伤了七国的有生精锐兵力,故周亚夫步骑出击,能在不到半年的时间,横扫七国! 可是,大梁城的城墙可没有修到七国的土地上,灭国之战仍然是靠周亚夫的野战! 汉奸袁崇焕修宁锦的时间,如果后金大饥荒加剧他们的粮食消耗,逼这后金为生存不得不
  • 0
      历史考证袁崇焕矫诏诛杀毛文龙乃是东林党大搞党争导致的恶果!   毛文龙所领导的东江镇,极大的牵制了后金,使得后金无法对辽西和大明本土展开有效进攻,即便有所行动也不得不在很短的时间内撤走。王在晋在辽东经略任上曾奏言:“今有毛文龙在焉,所谓置之死地而后生者也。《兵法》:‘计险厄远近,上将之道。’凭鸭绿之险,居隔江之近,文龙得其所矣。奴欲长驱而肘腋之间有虿毒焉,奴一动而毒发,屡攻之而不能去其毒,其天
  • 0
    https://tieba.baidu.com/p/7131486063?pid=136841311654&cid=0&
  • 238
    没必要各种互喷,满人也好汉人也罢汉人中的满走狗,至少明朝出了《练兵实纪》和《纪效新书》《天工开物》《农政全书》。有毕懋康发明的燧发枪,但是到了清朝却没有继续研发燧发枪运用天工开物,科技发展就此止步。我不是皇汉论者,但我也不是一个连自己祖先是谁都不知道的满清走狗,扬州十日嘉定三屠,电视和所谓的砖家吹捧的康熙乾隆时期所谓的盛世靠的是番薯,靠的是小冰河时期结束,所谓的大清,留给后人的是东亚病夫,猪尾巴头
  • 0
    你假如想知道毛文龙是如何与后金作战的,可以参考视毛文龙如灾星的韩国的《李朝实录》和乾隆主持编写吹嘘袁崇焕的《明史袁崇焕传》: 李朝实录:毛将不有监军之令,招募假鞑,轻举生衅。 毛文龙没有监军的命令,擅自招募假鞑子(满清统治的汉人),挑衅后金。 李朝实录:使唐兵更勿渡去生衅,而以往唐兵亦使速撤回还事,以死竭力善为周旋。毛将又斩真鞑,贼怒必甚,危机已迫。 千万不要让毛文龙去渡河挑衅后金,毛文龙又斩真鞑子,
  • 0
    看看乾隆主持编写吹嘘袁崇焕仇视毛文龙的《明史袁崇焕传》又是如何透露出毛文龙的重要性,以及毛文龙是如何与后金作战的: 明史袁崇焕传:顾文龙所居东江,形势虽足牵制,其人本无大略,往辄败衄,而岁糜饷无算;且惟务广招商贾,贩易禁物,名济朝鲜,实阑出塞,无事则鬻参贩布为业,有事亦罕得其用。 《明史袁崇焕传》作者是非常恶心毛文龙的,这毛文龙就是个傻子,经常打败帐,浪费军饷,喜欢做生意,可恶心归恶心,但还是不得不
  • 0
    历史考证:袁崇焕到底是不是谋款斩帅?袁崇焕何时变的这么有争议?原因有以下两点,一、乾隆刻意捧高袁崇焕,在明史中有编造了一段精彩的反间计,达到捧袁崇焕黑崇祯的目的,二、先祖是旗人的金庸先生《碧血剑》问世之后,《袁崇焕评传》的如椽大笔,让这位坐守孤城的文官统帅一跃成为比拟岳武穆的英雄人物。三、梁启超等名人多以清修《明史》为依托,对《明史》中许多尚存争议的事件不加甄别引用,其中最为常用的的就是“反间计”
  • 1
    非常意外的历史考证:袁崇焕的灵异现象:死人居然会写字 金庸曾经写过《碧血剑》和《袁崇焕评传》,大肆吹捧袁崇焕,其书页前印有“袁崇焕书法”,内有条幅一帧,文曰:“心术不可得罪於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儿孙。壬申冬月袁崇焕。”字作草书,无袁崇焕印鉴及收藏者题跋及钤印之类。这幅“袁崇焕书法”,是据民国初年张伯桢所编《袁督师遗集》(《沧海丛书》第一辑)扉页《袁督师遗墨》影印复制的。此《遗墨》原件,原为东莞城东门袁
  • 0
    为啥中国清末民初梁启超粉袁崇焕? 清朝末年,同盟会提出了“驱逐鞑虏,恢复中华”的口号。保皇党人康有为梁启超,为对抗反清的革命党人宣传汉族主义,修建了袁崇焕祠堂,编造歪诗行家一看就是后人伪造:一生事业总成空,半世功名在梦中。死后不愁无勇将,忠魂依旧守辽东。又找来一个叫佘静江的人守祠堂,并编造出佘静江是袁崇焕身边叫佘义士的人十二代传人,一直为袁崇焕守墓的可笑至极的谎言,攻击汉族王朝的腐朽,彰显满清的圣
  • 0
    明史勾沉袁崇焕的争论明清时期一直延续至今争论不休的挺袁倒袁两派。倒袁派依据明末清初史料中袁崇焕寡谋、损兵、丢粮、不救、议和、献媚、暮气、资敌、斩帅、纵敌、败阵、苟且等劣迹。挺袁派中不乏名人,如康有为、梁启超、金庸、阎崇年等,挺袁派的套路则多以《明史》最犀利的反间计为武器,最后再抒发悲凉之情以博取同情。

  • 发贴红色标题
  • 显示红名
  • 签到六倍经验

赠送补签卡1张,获得[经验书购买权]

扫二维码下载贴吧客户端

下载贴吧APP
看高清直播、视频!